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敦南Q1毛利下滑,待Q2訂單增、毛利回升
敦南Q1毛利下滑,待Q2訂單增、毛利回升

敦南(5305)因轉投資昂寶-KY(4947)營收貢獻下滑,加上部份匯率影響,敦南第1季合併毛利率將低於前一季表現。由於毛利率降、業外收益有限,敦南首季的每股獲利相對低迷。待第2季昂寶的IC出貨增加、敦南本身的分離式元件(discrete)、系統模組的出貨明顯提升,敦南第2季的毛利率才會回升。

敦南Q1毛利下滑,待Q2訂單增、毛利回升

就產品線營收比重,分離式元件佔營收比重為48%,IC產品(含昂寶)佔40%,系統模組及晶圓代工比重分別為9%及4%。

就應用市場來,2016年手機占比10~15%,PC與PC相關是20~25%,消費電子是25~30%,工業(例如照明與馬達)用占10%~15%,Networking(網通)接近2成。

(一)受到子公司昂寶營收比重下降,敦南Q1毛利率下滑:

敦南合併營收包含了子公司昂寶;昂寶在旺季時占合併營收約36~38%。而今年第1季昂寶占合併營收降至28.5%。

昂寶2016年毛利率區間在49.8%~50.8%;只要昂寶營收貢獻比例下降,敦南合併毛利率將下滑,加上匯兌損失,法人預期,敦南第1季每股獲利約0.1元上下。

(二)GPP出貨新客戶且昂寶成長,敦南Q2營收再成長:

敦南第2季合併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是子公司昂寶的季成長。同時,分離式元件以及系統模組在本季也呈現季成長。

不含網通應用的手機客戶占敦南的營收約15%。敦南表示,今年上半年整體智慧型手機的成長是較2016年趨緩,不過敦南今年有新的手機快充充電器市場到位,手機市場所貢獻的金額,將較去年再增加。

敦南在2016年已獲得2家中系手機品牌廠應用在快充充電的GPP(橋式整流器)訂單。2017年第1季則開始對第3家中系手機品牌新客戶出貨,幫助敦南第2季營收季成長幅度,優於去年同期的表現。

(三)敦南下半年成長力道, 視GPP銷售情況:

敦南本身的分離式元件產品,以及轉投資的昂寶,皆跟半導體景氣連動;若景氣正常,第3季將是全年最旺的一季。

而就敦南本身而言,下半年成長動力也跟GPP有關。敦南今年下半年將爭取新款智慧型手機客戶,成為供應鏈之一;若能順利在7~8月份開始出貨,敦南第3季業績才具推升的力道。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