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4-24萬 惠雯

銅箔廠商金居(8358)即便面對市場上Q2銅箔報價有壓力,但因客戶為一線大廠需求仍緊,Q2-Q3獲利持平看待,Q4旺季營運可望再創新高,另外,金居將自身定位為「最佳化應用的銅箔製造以及服務業者」,針對不同需求開發最佳化應用,近期在軟板市場開發也獲得突破,公司也擬持續擴產,因應客戶需求。

在市場分佈,韓國占比重12-15%、大陸占35-40%、美系占8%,其餘則是台系市場。其中美系又以汽車電子為主、台系則以汽車/手機/伺服器/網通為主,韓系則以網通為主。

金居第一季營收獲利續創高,第二季銅箔報價的確面對下降壓力,但金居的一線下游客戶都是滿單,需求仍緊,以近期來說,4-5月加工費報價持平,但因為是淡季以及夏季電費6月起反應,第二季估毛利率/獲利持平;下半年中國新能源車目標由50萬部提高到70萬部,再加上歐美的新能源車也會增加,故估計第三季的鋰電池銅箔同業會再將產能再轉回,第三季報價仍有上漲空間,惟因夏季電價將增加月成長800-1000萬,獲利先以持平看待,到第四季旺季則會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在產能部分,金居目前預估在現有廠房增加產能,到明年第一季底,將陸續增加8-10%新增產能;另外,金居董事會也通過擬辦理現增4500萬股,盼可籌資20-25億元,資金用途為擴產、併購以及償還借款辦,故下半年籌辦,若預計籌建新廠,則會厚銅以及鋰電池銅箔為主,併購的對象則以PCB銅泊或鋰電池銅箔皆有可能。

另外,金居也針對不同需求來開發最佳化應用,定位為「最佳化應用的銅箔製造以及服務業者」,主要就是從不同終端的電子產品來看最適合的銅箔產品,舉例來說,微波通訊應用需要的產品,汽車防撞雷達需要的銅箔也不同,以及無線充電板的銅箔,則訴求傳電的效果。

另外,金居在軟板領域也有突破,獲韓系軟板基板大廠驗證,將供應軟性銅箔,5月起大量供貨,占營收比雖不大但對毛利率貢獻高,且相對於同業要4年的驗證期,金居在半年即通過驗證,對公司的品質形象和技術上的認可很有幫助。

 

而在產業面,國內銅箔大廠長春估計4月底結束歲修重新投產,但影響不大。而在產業的供需狀況,長春擬增加月產1500噸,預計2017年第四季到2018年第一季開出,主攻鋰電池銅箔,另外也有一些大陸中小型的銅箔廠擴產,估整個產業的供需狀況要到2018年上半年才會明朗;需求面,則以汽車電子以及伺服器支撐需求成長。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