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1-10林詩茵

石英元件廠商台嘉碩(3221)去(2016)年11月受遞延出貨影響,單月營收走低,12月可回升,整體去年營收可維持近1成的成長幅度,惟受第3季有製程問題影響毛利率表現,法人估,公司去年獲利表現將與前年相當。但展望今年,台嘉碩表示,由於表面聲波元件去年完成擴產,產能由年初的1500萬顆擴大至8000萬顆,將成為今年度的營運成長動能,今年營收可維持成長。

台嘉碩為國內表面聲波元件(SAW Filter)和石英元件,過去兩大產品佔營收比重各5成,而2015年起,受惠於SAW供應歐美車廠車的營收比重提升,使SAW的比重提升達到55%,而石英元件則降至45%,隨著今年SAW新產能加入營運,相關佔比有機會再提升。

產品應用來看,台嘉碩去年來自基地台及網通(DATA comm)的營收佔比約34%,車用約佔25%,Voice Comm(手機相關)約佔15%,消費性產品約佔18%。

而台嘉碩去年前11月營收17.35億元,年增近11%。主要的成長動能即來自手機相關、網通等訂單成長。尤其,去年上半年受惠於汽車、手機SAW Filter需求暢旺,推升公司毛利率突破2成,獲利也較去年同期倍增;惟第3季公司營收雖仍走升,但受製程問題影響毛利率剩15%,單季獲利亦明顯下滑。

台嘉碩強調,第3季的製程問題在第4季已解決,單季毛利率可回升,而11月營收則因客戶訂單遞延出貨下,營收出現下滑,但遞延訂單將延至12月出貨,單月營收可回升。

法人則估,台嘉碩12月營收可回到正常水位,去年營收佔逾19億元,在去年第4季毛利率回升下,全年EPS可維持1.2、1.3元。

展望今年,台嘉碩去年公司合併韓國Sawnics後,SAW Filter月產能由1500萬提升至4000萬顆,去年並啟動擴產,如今台韓總產能已達到8000萬顆。台嘉碩表示,SAW的擴產將成為今年度的營運成長動能。

台嘉碩也坦言,今年度仍最看好手機市場需求,由於公司客戶的佈局廣泛,公司的出貨將隨客戶需求成長。

法人則估,台嘉碩今年營收將維持2位數的增長,達到20~21億元,在毛利率維持2成之下,全年EPS可略增至1.5元。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