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1-05鄭 盈芷

圖片來源:截自榮剛網站

圖片來源:截自榮剛網站

受惠於不鏽鋼漲價、工具機景氣逐步回溫,法人看好,榮剛(5009)去年12月合併營收將可較去年11月增溫,而在台幣貶、匯損回沖挹注下,榮剛去年Q4獲利將較Q3彈升;展望Q1,法人認為,榮剛Q1出貨仍可續穩去年Q4,而在美國原油探勘產業需求回升下,公司近期油氣產品詢單轉熱,預期效應將在下半年顯現。

榮剛為國內少數特殊鋼製造廠,產品主要應用於航太、油氣與能源產業等功能型不鏽鋼領域;榮剛目前航太約佔營收20~25%、火力發電等能源產業占10~15%、油氣產品則低於10%,至於一般商用不鏽鋼則約6%,而主要應用於工具機、精密機械加工產業的模具鋼約佔4成。

隨著不鏽鋼價格走揚,加上工具機景氣回溫,帶動榮剛一般商用不鏽鋼、模具鋼訂單提升,榮剛去年11月合併營收已脫離谷底,法人推估,榮剛去年12月合併營收仍可持續上揚。

在獲利表現方面,榮剛去年Q4合併營收雖較去年Q3下滑,不過在台幣貶值挹注下,法人認為,榮剛去年Q4毛利率仍可看穩Q3,而在業外部分,榮剛去年Q3匯損近6000萬元,而隨著去年底台幣回貶至32.2元,法人估算,榮剛去年Q4將可有匯損回沖,但因榮剛去年Q4合併營收較去年Q3下滑,因此榮剛去年Q4匯損回沖先估3000~4000萬元;整體來看,榮剛去年Q4在毛利率走穩、匯損回沖下,獲利將可較去年Q3改善。

展望今年Q1,榮剛近期接單雖已見改善,不過受工作天數影響,法人認為,榮剛Q1出貨先看與去年Q4相當,榮剛今年營收低點則估將落在Q1,而近期油氣產品詢單狀況也不錯,若接單持續回流,榮剛下半年動能將較上半年增溫,而在稼動率持續改善下,榮剛今年毛利率也還有提升空間。

榮剛2016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64.76億元,年減25.5%;2016年前3季EPS為0.39元,較2015年同期的1.5元衰退,法人估,榮剛2016年Q4合併營收約在22億元,單季EPS則拚0.3元,去年底每股淨值約19元。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