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紙漿價格續漲,華紙Q1淡季不淡

2017-01-09claregie

 

近期國際紙漿價格回升,帶動華紙(1905)營運轉佳,紙漿事業部門有機會在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而因印尼200萬噸紙漿廠延後開出,且進入年節紙類需求旺季,公司預期1月紙漿價格還有機會續漲,而成品紙銷售亦佳,看好第一季營運淡季不淡。

 

華紙營收來源主要有紙漿與成品紙,佔比分別為15%、85%。公司年產紙漿,台灣廠25萬噸,轉投資中國鼎豐廠12萬噸;而其中8成紙漿供自用製紙,另2成則外售。而成品紙為主要獲利來源,分文化用紙及特殊用紙兩部分,其中特殊用紙毛利率較高,落在15%-20%,文化用紙毛利率偏低,約9-10%左右。

原定2016年底量產之印尼200萬噸紙漿廠延後開出,且進入年節紙類需求旺季,使紙漿價格自11月起上揚,12月更連調兩次價格,近期紙漿價格台灣報價來到每噸500美元,大陸市場漲幅較大至每噸530美元,因價格回升,使華紙看好紙漿事業從去年第二、三季接連虧損,至第四季將有機會轉盈。

公司表示,目前印尼紙漿廠開出時程仍未定,而下游廠商因庫存普遍偏低,拉貨力道仍強,預期1月紙漿價格還有機會續漲,漲幅約在10-20美元/噸,且成品紙銷售亦佳,看好第一季營運淡季不淡。

此外,公司轉投資的中國鼎豐廠,於去年中開出5萬噸的衛生紙產線投產,主要供應永豐餘五月花衛生紙,瞄準華東中高端市場,至12月已全產全銷,公司表示,估計一年可挹注營收約15億元。

而特殊紙為公司獲利金雞母,除標籤用紙持續因客戶需求開發高階產品外,今年切入了醫療用紙,由於產品單價及毛利皆為公司各產品線最高,目前公司每月出貨200-300噸,佔市場規模不到1%,看好後續出貨量快速爬升,可望成為今年主要營運動能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