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環球晶Q1迎市況火熱;惟認列整併費用相對谷底

2017-01-23萬 惠雯

環球晶(6488)迎目前半導體矽晶圓市況火熱,旗下8吋、12吋產品供不應求滿載生產,且因為市況已為賣方市場,第一季依產品以及匯率波動,ASP有個位數至2成的漲幅。展望今年度,環球晶以將SunEdison Semiconductor轉虧為盈為最重要工作,惟也因為整併初期要認列相關整合成本以及併購費用,第一季損益會在相對谷底表現。

環球晶於2016年12月初購併SunEdison Semiconductor,完成購併後的環球晶圓 已在10國共有17處營運生產據點。

 

在半導體矽晶圓市況以及價格的部分,目前市況仍是相當火熱,供不應求,尤其是12吋產品需求最旺,以環球晶來看,目前8吋以及12吋全為滿載,6吋以下的中小尺吋產品也近乎是滿載。

 

而以價格的部分,因為目前已是賣方市場,故已確定第一季已向客戶反應調漲售價,依不同的產品以及匯率的波動狀況,第一季有約個位數到20%的價格季增率表現。

惟另一方面,在購併SunEdison Semiconductor後,自12月起,環球晶已開始進行整併的調整以及認列併購的費用,包括併購過程的律師費、人員縮減的資遣費用、設備調整等,多出來的成本以及費用將大部分認列在第一季,故環球晶第一季會相對辛苦,但這是為了長期的合併效應。

在今年的營運重點,將SunEdison Semiconductor的營運轉虧為盈,這是環球晶圓今年最重要的營運重點之一,也會加速團隊的整合與組織強化、提升合併後的營運效能以及去除產能瓶頸,使各產線在沒有大幅資本支出的情況下,提升產能。

在產能部分,雖然目前半導體市場需求強勁,供不應求,但是在SunEdison Semiconductor轉虧為盈以及併購綜效顯現之前,環球晶不會積極考慮進一步產能擴充。

環球晶預計在2月20日召開臨時股東會,主要將討論擬在不超過1.1億股的額度內,擬辦理現增案或發行GDR案,惟目前仍未決定是否會確定會發行,但若進行現增,將可望改善財務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