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碩禾今年營運持平看待;塩城新廠加入為新動能

2017-01-24萬 惠雯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去年面對太陽能市況不穩定,展望今年對,碩禾預估漿料出貨可微增,但即將在Q1底正式量產啟用的塩城新廠則會是新的營運動能,今年將新增鑽石線的業務,並積極爭取國內外電站標案,除了菲律賓電站將於Q2併網外,今年目標可取得國內外各50MW的新增電站案。法人預估,碩禾去年第四季獲利迎逆風,今年營運則以持平看待,目標仍可維持2016年的獲利表現。

就去年的營運表現,去年第四季碩禾表現未如預期,主要是市場自去年10月中恢復後,12月感受到多晶價格降溫,再加上年底客戶庫存管理以及歐美放假,造成第四季營收反而比第三季衰退,獲利恐怕也會衰退。

至於近期Q1的市況,目前感受單晶市況仍佳,多晶仍溫,即便在中國大陸補貼政策已定,但仍未感覺多晶客戶的拉貨力道沒有那麼強。目前碩禾漿料用在單晶、多晶比重約是各50%,其中大陸客戶多以單晶為主。

展望今年全年的漿料出貨量展望,去年占營收8成以上的正銀漿出貨約580噸。今年市況不確定性因素較多,但因為塩城新廠的加入,更貼近客戶,故對市場不悲觀,今年最低目標出貨量為600噸,或以出貨量成長10%的高標挑戰。

至於今年新增業務的部分,最主要是Q1底塩城新廠將正式量產啟用,除了將生產三種漿料,就近服務客戶外,還因為直接在中國生產銷售,可節省6.5%的進口關稅,更有競爭力。而新的鑽石線業務目前已量產,估年後2條線全產,目前月產能為3000公里,4月底5月初還會再移8條生產線並開始量產,屆時塩城將有10條鑽石線生產線。法人估,今年鑽石線業務對碩禾的營收貢獻約是有3.6億元,目前毛利率約在30%水準,但長期的毛利率走勢還是要看市場供需關係。

而在切晶業務,碩禾自3月中旬開始在塩城新廠開始切晶棒以及為客戶代工,切晶將會有6條生產線,月產能可以切300萬片(約不到200MW)。

而在電廠業務,菲律賓電站將在第二季併網,廣島13MW電廠估明年第一季併網,而台灣因政策扶植,故在國內會增加力道,今年目標取得國外以及台灣電站各50MW,碩禾擬定在台灣大型地面電廠為主,主要是因為日照條件佳,將會與台灣電池廠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