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聯發科Q1淡季迎逆風;毛利率盼下半年改善

2017-02-02萬 惠雯

聯發科(2454)去年EPS 15.16元。展望第一季,因國際局勢不穩以及季節性淡季,估營收季減14-22%,毛利率仍受到市場競爭,上半年毛利率約與去年第四季持平,要會有略為改善將待下半年。全年來看,聯發科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為個位數成長,以新興市場擔成長主力。

在產品結構的部分,以去年第四季來說,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占比重50-55%、家庭相關占25-30%,其它無線有線網路以及物聯網相關15-20%。以2016年來說,LTE已占比重約6-7成,大陸市場幾乎都是出LTE產品為主。

展望第一季,因國際局勢不確定,消費性需求下降,匯率波動,以及同業競爭仍激烈,以匯率31.8計算,估第一季營收約在536-591億元,季衰退14-22%,毛利率為34%(正負1.5個百分點),營業費用率25.9%(正負2個百分點),目前市場已無缺貨現象,客戶和通路庫存也正常。

聯發科去年全年的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為530-550M,今年估約是個位數成長,主要成長動能為是新興市場。而至於全年展望,今年聯發科估營收仍會持續向上成長,毛利率今年仍會面對價格競爭的壓力,營業費用則估是個位數成長,但整體營利率仍是保守看待。

在業外部分,四維圖資的處份認列預計上半年一次性認列,約有50億台幣的水準。

 

而以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市況來看,聯發科估約是個位數成長,年成長幅度約4-6%,其中中國市場約跟去年持平,主要動力仍是新興市場,年成長幅度約14-16%,主要是受惠於新興市場3G轉LTE的需求,以印度來說,去年LTE占比重約35%,今年估占比會到50%。

 

至於市場關心的毛利率走勢,聯發科估上半年的毛利率與去年第四季接近,公司會持續調整產品組合優化以及新產品推出,主要是第三代的手機晶片新架構,可有較好的成本優化,拉近與競爭者的差距,估下半年毛利率才有機會略微進步,但仍有挑戰。聯發科去年第四季時,Helio晶片去年第四季占10-15%,今年占比重可達15-20%的水準。

 

而在其它領域,聯發科去年宣佈進入車聯網領域,主要是車用娛樂、雷達偵側產品,此也是聯發科的長處切入,另外,ADAS也已有著墨,與客戶在合作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