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立敦本業穩升、業外售廠進補,今年獲利翻倍

2017-02-03林詩茵

立隆電(2472)旗下被動元件上游鋁箔廠立敦(6175),與中國最大親箔廠商東陽光科技(600673.HS)策略合作的效益顯現,雙方合資的「乳源立東電子科技」(以下簡稱立東)加入後,對公司的營收成長、成本控制有助益,尤其,去(2016)年第3季立東再擴大2條低壓電蝕箔,帶動單月營收屢創近年新紀錄,毛利率、營益率均攀高,營運漸入佳境。
立敦為立隆集團旗下的鋁箔廠商,主要產品為化成鋁箔,原本小部份生產上游原料電蝕箔,為擴大營運佈局,公司在2015年以私募方式引進廣東東陽光科技成為第二大股東,同時,在廣東韶關乳源縣成立乳源立東公司,進行上游電蝕箔的生產,由立敦持股60%、東陽光40%,該廠在2015年完成1條中高壓電蝕箔、2條低壓電蝕箔建置,而去年下半年再完成2條低壓電蝕箔產線。

 

立敦去年下半年屢見單月營收重回 2億元大關,第3、4季營收一路攀高,並改寫6年來的新高紀錄,立敦表示,去年下半年的營收升高,與立東的擴產有關。

而立敦自有產能部份,目前立敦在阿壩州有18條中高壓化成箔產能、4條低壓化成箔;廣東惠州有12條低壓化成箔;台灣苗栗有8條低壓化成箔,總計共有18條中高壓化成箔、24條低壓化成箔。

立敦表示,去年公司進行了惠州約5成產線的整改,將設備汰舊換新,提升生產效應,今年會持續進行另一半產線的整改,對整體毛利率亦有提升效益。

立敦進一步說明,近期市場對低壓電蝕箔、化成箔的需求均成長,主因低壓鋁質電容應用於手機、網通、車用的需求增加,帶動對上游鋁箔原料的使用成長,因此立東今年不排除有持續擴產動作,預料將再成為今年度的營運動能;同時,由於低壓鋁箔的需求成長,也使產品價格穩步走升,亦帶動去年營收、毛利率往上。

此外,2012年開始,中高壓電蝕箔、化成箔價格一度競爭激烈,主因風力發電、太陽能、重工業等需求轉弱,而中高壓鋁箔的供給過剩,並嚴重壓縮廠商利潤,立敦表示,2015年起中高壓鋁箔的價格也走穩,2016年亦在平穩狀態,也有助去年的營運表現。

業績部分,立敦去年前3季EPS 0.28元,第3季雖然營收、營業淨利佳,但受匯兌損失侵蝕,單季EPS也僅0.18元;法人估算,立敦第4季營收突破6億元,單季毛利率估達16%,單季在有匯兌回沖利益下,單季EPS將有機會達到全年最佳,全年EPS估可達到0.7、0.8元,將是近5年最佳。

展望今年,立敦表示,立東去年下半年擴產的效益在今年上半年將持續顯現,而立東也將視市場狀況決定是否繼續擴產,但整體來看今年的營運仍可優於去年。

值得留意的是,立敦日前公告出售彰化和美土地給裕源紡織,處分利益1.69億元,對EPS貢獻度達到1.22元,將使立敦今年獲利大進補。

法人估,立敦今年營收估增10~15%,在產品售價走穩下,今年本業EPS估可站穩1元,挑戰1.1~1.2元,若再加上業外處分資產利益,今年EPS估突破2元,達到2.2~2.5元,獲利將較去年翻倍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