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業外大補/本業穩升,國巨今年可望賺逾1個股本

2017-02-03林詩茵

國巨 MLCC 晶片電阻 被動元件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集團旗下電感廠奇力新(2456),近期大動作收購三家公司,其中,以1.3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5.28億元)收購國巨孫公司飛磁(Ferroxcube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100%股份,將貢獻國巨27億元的處分利益,初估每股EPS將進補5.2元,使國巨成為奇力新三合一併購案中的最大贏家。法人則表示,國巨今年在被動元件需求小幅增長下,營收、獲利可望略優去年,若加計出售飛磁的挹注,今年EPS將從12元起跳,罕見賺下一個股本。
奇力新宣布收購旺詮(2437)、飛磁和中國湖南沅凌向華科技等三家公司,目標未來躋身全球前三大電感廠,其中為精進上游粉末材料研發能力,決定溢價收購飛磁,奇力新認為,合併國巨孫公司飛磁,將有助掌握前端粉末材料、鐵蕊等技術和原材料,有助開發更新、更有競爭性與整合性產品,並提高奇力新電感產品加值性。不過,在整樁奇力新收購案中,因收購飛磁的金額最大,溢價率高,讓國巨在此交易中成為最受惠的公司,業外收益非常補,將可望使國巨今年的EPS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對此,國巨表示,奇力新收購金額為其會計師評估,每股貢獻5.2元還需經國巨會計師根據IFRS等相關規定評估確認後處理,入帳時間點也需再確認。

至於國巨基本面,國巨去年第4季營收71.89億元,雖較第3季的旺季下滑5.76%、但仍年增10%,主要反映今年農曆年在元月,部份客戶提前在年前拉貨,致淡季表現不算淡,亦優於法人圈預期。

而法人也預期,國巨第4季在台幣走貶有利下,單季將有匯損回沖利益,單季獲利有機會不減反增,略優於第3季,以減資後股本51.63億元估算,全年EPS可達6.8元。

展望今年,國巨表示,今年的經濟環境存在不確定因素,但從被動元件市場需求來看,看好電子設備產品的性能提升,單一產品對被動元件的使用量增加,像是手機、電腦、電視、網通、資訊、車用電子、以及工業相關產品,以及物聯網、車聯網的趨勢,均將使元件的使用量維持增加。

在需求維持增長下,國巨也看好,近幾年被動元件的市場秩序平穩,同業大幅擴產的狀況不復見,也使價格表現穩定,跌價狀況也較緩,以去年MLCC和晶片電阻全年跌價4~6%來看,今年價格跌幅亦平緩,公司將以產品組合、客戶組合來降低降價干擾,並有效提升毛利率。

據了解,國巨去年度的資本支出計劃,主要著重於高階、微型產品的開發和擴產,去年下半年並有新產品和新產能擴出,擴產幅度約在10~15%,高階產能的增加,將有利產品組合表現,更有助今年毛利率維持相對較佳水位。

法人估,國巨今年營收雖不易出現爆發成長,但在市場溫和成長,且公司高階、毛利率較佳產品出貨量,將有助全年營收、獲利表現優於去年,預料今年營收可維持5~10%的成長,毛利率可在23%左右,而全年本業EPS可望向7元邁進,再加上出售飛磁處分利益挹注EPS 5.2元,則全年EPS將從12元起跳,罕見賺下一個股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