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元大金收入多元性有成,利長期評價提升

2017-02-05蕭 燕翔

元大證韓國子公司積極調整營運結構有成

元大證韓國子公司積極調整營運結構有成

台股開紅盤成交量創下一年多高點,業界預期,在稅制改革下,今年日均量有望優於去年。元大金(2885)旗下的元大證,在國內經紀與融資業務穩坐龍頭,且在財管、投行與銀行子公司業務的貢獻成長下,金控收入已趨向多元,法人預期,未來該金控來自經常性收益的比重有望拉升,有利長期股價淨值比評價。

根據元大金的公開資訊,去年前三季該金控各子公司的淨值分布,證券、銀行佔比各為40%、45%,壽險則占4%,其餘來自非三大子公司的貢獻。以去年全年的盈餘挹注來看,整體金控稅後盈餘134.57億元,證券占比超過一半,銀行挹注比重則有四成,是兩大獲利來源。

而以元大金獲利主力的元大證來看,去年第三季的經紀業務市佔率11.5%,穩居龍頭,和自辦與證券的融資券業務市佔率則都有約兩成水準,同樣是市場的老大哥。特別的是,在公司推動證券收入多元化有成下,去年前三季來自經紀業務的手續費收入占整體比重僅存39%,較三年前的五成水準,明顯下滑,取而代之是財富管理的貢獻快速成長,占比已拉高至14%。

值得留意的是,在過去自營與承銷業務上,元大證也充分整合集團資源,以「大自營」與「大投行」的模式營運。所謂的大自營,是利用股期權策略交易搭配債券交易的方式,賺取市場的「波動財」而非攸關多空方向判斷的交易財,算是相對穩健的收入。

至於「大投行」,內部則估計,過去集團可承作企業籌資的規模約2億美元,在證券財管管理資產規模(AUM)與海外通路暢旺下,可承作規模可拉升至5億美元,幾乎已與外資券商齊頭平等,因而去年得以順利承作國泰金特別股、台灣大可轉債及南亞科海外無擔保可轉債等,未來商機可期。

元大證今年也會持續強化海外的布局,包括推動韓國子公司的開源節流,並將台灣策略交易的成功經驗,導入如韓國及泰國子公司,增加其收入來源。

至於銀行子公司,元大銀及大眾銀最快本季將完成實質整合,未來重複性的費用有望節省,長期對金控的貢獻看升。

法人估計,因台股今年在稅制改革下,有利證券經紀收入,加上元大證來自財管、承銷與策略交易的相對恆常收入,與銀行貢獻看升,將有利元大金長期獲利的穩定性。目前該金控股價淨值比約0.7倍,處歷史相對低檔,若穩定收益比重看升,有利長期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