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良得去年毛利率逐季攀,股東會後與良維合作可期

2017-02-06蕭 燕翔

圖取自官網

圖取自官網

線材廠商良得(2462)今年股東常會將進行董監改選,市場預期,策略股東良維(6290)可望進入董事會,雙方啟動實質合作。而良得去年受惠於自身製程的改善,本業毛利率逐季墊高,且在開發電動車配線領域,亦獲國內零組件客戶認證,未來效益有望逐步放大,只是今年考量搬廠影響,獲利還難完全反應轉型成效,但隨搬廠完成與策略合作啟動,2018年值得期待。

良得是專業線材廠,過去是以DC線材的出貨佔大宗,以終端應用來看,筆電客戶佔比過半,其餘應用還包括家電等。但受到同業殺價競爭與人工等各項成本高漲影響,2014年起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跌破2元水準,2016年前三季更僅存0.48元,陷入低潮。

不過,公司也積極調整營運結構,在自身可努力的方面,包括嚴控產線員工加班與提高製程的自動化,帶動去年全年毛利率逐季攀升,營運漸獲改善,且公司也在電動車配線領域,取得國內零組件客戶認證的進展。另方面,良得也藉私募引進策略股東良維,今年股東常會後,良維可望正式進入良得董事會,雙方實質合作啟動。

根據外界的預期,雙方的業務合作,可望就AC與DC線材的專業進行分工,特別是良維這幾年在蘋果與非蘋陣營客戶都有不錯斬獲,良得有望受惠策略關係。不過雙方的實質合作細節,預期將待股東會後改選明朗。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良得近年本業雖低迷,但因配合大陸政府的開發計畫,近年積極進行廠房搬遷的前置作業,預計主要生產基地將從舊有觀瀾廠搬往惠州廠,觀瀾廠用地則將轉作參與附近大規模的商業區開發,因良得所在地位居地鐵站的中心,屬該區的蛋黃區,且佔地高達第一期開發案的五分之一,潛在開發利益可期。

不過,良得坦言,今年即使接單及既有製程改善,有機會較去年持續好轉,但考量搬廠可能有一次性費用,並影響接單,是今年獲利的變數。但隨明年搬廠底定與新布局明朗,營運應可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