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旭然1月營收平、2月回升,全年重回成長軌道

2017-02-07林詩茵

旭然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旭然國際(4556),去(2016)年底雲科二廠加入運轉後,營收展開回升,雖今年1月在農曆年長假干擾工作天期減少下,營收不易展現動能,但估2月在產能和接單均成長下,營收可望恢復成長,整體第1季即可展現新廠效益,全年營收可重回成長軌道。

旭然為工業用液體過濾分離設備廠商,並垂直整合銷售高階奈米、微米的濾心、濾袋等耗材產品,其中,濾殼設備與客戶的資本支出息息相關,波動相對大,而耗材則因需求平穩,可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去年旭然受客戶放慢資本支出下,全年設備佔比剩25%,低於過往的3成,而耗材營收則提升至逾7成,公司表示,今年看好兩岸半導體、電子科技廠擴產強勁,且美國頁岩油需求重回成長下,今年設備佔比有機會回到3成,耗材降至7成以下。

雖然旭然去年受客戶放緩資本支出影響,營收僅3.66億元,年減8.9%,但公司產品對客戶的交期,卻一直長達8至10周,成為服務上唯一不令客戶滿意的部份。旭然表示,客戶對公司的技術、服務、品質、良率幾乎滿分,為解決交期太長問題,公司進行了雲科二廠的興建,而隨著去年底新廠加入後,目前的交期已順利縮短至4~6周。

今年的市場需求部份,旭然則表示,今年公司的主要動能仍將來自兩岸的半導體、電子科技產業的擴廠需求,同時,美國政策激勵重啟頁岩油的投資,相關設備訂單也看到回溫,預料上述市場將為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此外,旭然也看好歐洲與美國經濟穩定復甦,將帶動全球食品、石化等產業的國際訂單,公司認為,在雲科二廠加入後,公司交期縮短,在爭取訂單上也更有利。

至於外界關注的上游PES膜材原料佈局,旭然則表示,相關產能也陸續開出,公司將對客戶端進行測試、驗證,最快第4季即有機會自製上游膜材,將屆時將更有利公司原料、成本掌握,並可擴大爭取更多領域新興產業的訂單。

而旭然二廠的年產值規劃為6億元,是一廠4億元的1.5倍,總計兩廠的總產值達到10億元大關,法人表示,旭然產能已到位,接單狀況將是營運成長的重要觀察指標。

法人估,旭然去年前3季EPS為0.28元,第4季營收雖季增26%,但全年營收仍衰退近1成,估去年EPS將在0.5元左右,低於前年度的0.89元;而今年預估在新廠效益展現下,全年營收將重啟成長1成左右,EPS也有機會重回1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