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OLED手機滲透率高低,影響易華電業績表現

2017-02-07陳 祈儒

OLED手機滲透率高低,影響易華電業績表現

OLED手機滲透率高低,影響易華電業績表現

易華電(6552)去(2016)年受惠於客戶奇景光電接獲面板廠京東方訂單,去年營收年增5%至 16.7億元;法人預期,2015年先認列重啟生產線的減損回轉利益,2016年毛利率將較前一年度下滑,去年稅後淨利年減5成,EPS約 1.3~1.45元。而展望2017年,易華電COF產品業績動能來自於4K大電視,以及高階手機走向無邊框設計、採用OLED面板規格的滲透率是否能快 速增加;在2017年上半年驅動IC主要客戶成長幅度還未明確前,易華電今年獲利成長幅度還待觀察。

OLED手機滲透率高低,影響易華電業績表現

易華電成立於1973年,前身為台灣愛鋼;1994年由日商愛鋼株式會社將所持股份轉讓給新加坡商住友金屬鉱山亞太(SMMAP),2013年6月,SMMAP將持有公司的70%股權轉讓予新 加坡住礦電子材料(STM SINGAPORE)。到了2014年3月,由公司第二大股東長華電材(8070)收購STM全部股權而成為住礦電子的母公司,並更名為易華電子,並引進 IC封測大廠南茂(8150)進行策略性投資,成為公司股東,目前南茂持有易華電股權約21%。

(一)成本考量,易華電產品報價或受到壓抑:

易華主要業務為LCD面板驅動晶片所需捲帶式軟性基板COF(Tape-COF),主要客戶為奇景光電和瑞鼎(3592),其競爭對手為韓廠Stemco、LGIT、頎邦(6147)旗下的欣寶,以及日系的Flexceed(原Shindo)。

易華電主要產品是Tape-COF,2016年主要為奇景光電接獲京東方訂單效益。由於易華電現階段應用以大尺寸電視需求為主;在2017年面板報價持續上漲背景環境裡,可能壓縮像是COF等其他零組件報價,法人預估,易華電2017年營收成長力道可能受限。

(二)高階手機採OLED比例還不高,易華電上半年動力尚不明顯:

除了大尺寸的需求,易華電COF在小尺寸手機需求上,則視新一代手機設計採用無邊框設計,以及是否變更至OLED面板材質。

在現有面板驅動IC基板構裝技術裡,TCP(Tape Carrier Package)的TAB(Tape Automated Bonding)製程因基板線寬/線距大於40um,應用於中小尺寸LCD解析度被侷限於1280×960 dpi以下,而COG(Chip on glass)則需要空出一定ITO玻璃邊緣、手機正面設計上會有邊框。在目前強調解析度提高,以及窄邊框的趨勢下,LGIT與易華電等COF(Chip on film)封裝型態廠商,成為了較適合的軟性基板供貨來源。

就全球COF供應鏈占有率上,以韓廠的Stemco、LGIT兩家最高;易華電能爭取的,將以非韓系手機品牌為優先,或是韓系供應鏈無法自給自足的缺口。

由於手機品牌裡目前只有三星電子(Samsung)大量採用OLED螢幕面板,下半年則還有另一家美系品牌廠可望採用,其他手機廠還未積極表態跟進。

而且OLED小尺寸面板全球供貨量有限,讓OLED智慧手機取代TFT面板的速度並不快,易華電今年上半年在雙面COF基材的成長,先維持跟2016年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