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光電與射頻淡季,環宇Q1低迷,待Q2走出谷底

2017-02-08陳 祈儒

光電與射頻淡季,環宇Q1低迷,待Q2走出谷底

光電與射頻淡季,環宇Q1低迷,待Q2走出谷底

環宇-KY(4991)自結去(2016)年第4季營收4.2億元、不僅未達成線上法人說明會上公司高層所提將會超過去年第2季營收4.8億元,而且還呈現季減7.8%,與公司預期相差甚遠。在2017年第1季光通訊接單還不甚明朗,而且也是射頻產業傳統淡季,法人預期,環宇本季營收將低於前一季表現,等第2季才會脫離谷底,而脫離谷底動力,是來自後續5G基地台與LD等利基產品的開發。

光電與射頻淡季,環宇Q1低迷,待Q2走出谷底

環宇2016年與大陸三安光電宣布合資設立新公司,目前產品線包括無線射頻及光通訊產品2大類。無線射頻產品包括RFIC、HEMT、pHEMT、HBT、In PHBT、GaN/Si、GaN/SiC、SiC等,應用在WiFi、LTE基地台與物聯網產品。至於光通訊產品包括PD、APD、VCSEL、FP/DFB LD、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2D Image Sensors等,應用於網路建設、雲端資料中心、光纖產品等。

環宇去年光通訊約占6成,RF無線通大約占4成。受惠於消費電子產品對光電應用需求擴大,2017年產品線營收比重應可能會有些變化。

(一)法人預期環宇Q1營收落入谷底:

環宇今(8)日凌晨公布1月營收年減26.9%至9,493萬元;因去年底營收相對基期較高,月減幅度47.3%,主要是光電業景氣仍不明朗、同時射頻產業也處於相對淡季,單月營收是近2年的谷底。

法人表示,以環宇1月份受工作天數減少而表現低迷,加上傳統淡季影響,第1季季營收是否站上4億元,仍看2月份回升的表現。目前初估第1季營收將是近7個季度的谷底。

(二)待利基市場逐漸發酵,環宇Q2看是否脫離谷底:

環宇利基市場,主要來自近年基地台建設與更新,以及光通訊在消費、寬頻通訊市場的應用增加。

法人預期,環宇下游應用領域是電信高速連網、消費電子的雷射應用等,產業趨勢仍對環宇有利,因此2017年營收仍有望較去年成長。不過,利基市場的變化較大,且環宇產品要經過客戶送樣與驗證,營收成長力道應不如2016年強勁。

另外,環宇今年衝刺業務還存有一個內在變數,是環宇正與中國大陸業者三安光電合資設立新公司,部份研發與業務資源將兼顧與三安的合作,這也是需考量的因素。

(三)法人預期,環宇今年LD產品可逐步發酵:

環宇目前4吋磊晶片月產能約1千片,較同業2~3吋產品較有成本競爭優勢,因此獲得LD應用客戶的認證與採用,有機會在今年看到LD產品對環宇的貢獻。

法人預期,在基地台設備更新,LD新應用逐步發酵後,環宇第2季營收應可以逐步脫離谷底。且過去環宇常在下半年進入旺季,初估今年第1季是環宇業績的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