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南僑油脂+鮮奶油新產能報到 今年營運成長續佳

2017-02-09jolliu

南僑(1702)去年第四季至今年農曆年前適逢兩岸油脂旺季,且在棕梠油價格走升,南僑亦有小幅價格調整,加上金山一期廠新廠投產,帶動南僑第四季營收42.73億元,年增6%、創單季新高,全年營收162.81億元、年增5.18%,自結稅後獲利12.23億元、年增近1成,亦創新高,EPS約4.92元。展望今年,隨金山一期廠投產,南僑今年油脂每月產能預期可再新增4,800噸,加上鮮奶油新線亦將在第二季投產,今年南僑營運成長仍看好。

油脂大廠南僑在中國高級烘焙用油市場的市佔率為第一名。南僑業務主要有五大類,包括油脂、洗劑、冰品、食品及餐飲,目前營收比重分別是60%、4%、8%、14%及12%。南僑旗下產業中國油脂占比60%、泰南僑營收占比為11%、上海寶萊納占8%、皇家可口占7%,台灣油脂約占比10%。而以獲利來看,兩岸油脂占獲利比重約80%;南僑目前在中國有天津、廣州兩座油脂廠,上海金山一廠則在去年年底完工。

南僑去年第四季至今年農曆年前適逢傳統兩岸油脂旺季,在原料棕梠油價格走升下,南僑亦有小幅價格調漲,加上金山一期廠新廠投產,帶動南僑單季營收42.73億元,年增約6%、季增3%,創單季新高;回顧南僑去年營運,在兩岸油脂穩健成長帶動下,南僑全年營收162.81億元,年增5.18%,全年自結稅後獲利12.23億元、年增約9.8%,續創歷史新高,EPS約4.92元。

至於今年展望上,南僑上海金山新廠第一期產能已在去年年底投產,帶動南僑今年油脂規劃產能每月將可再新增4,800噸;而近兩年因產能滿載、成長放緩的鮮奶油產線,南僑亦在廣州廠設立新線,規劃產能為天津廠鮮奶油產線的2倍,預計投產時間會落在今年第二季,法人看好中國市場鮮奶油需求強勁,後續南僑鮮奶油在新線帶動下成長可期。

另外,在去年成長亮眼的冰品部分,因應冬季草莓季到,且由於今年冬季偏暖,南僑杜老爺新品廣告已經先行投入,法人看好南僑今年冰品仍有望迎來溫和成長。

後續展望上,南僑指出因新產能陸續會在今年開出,應可帶動未來3至5年的營運成長,法人則指出,由於今年南僑新產能成本仍高,獲利成長幅度相對較小,但根據歷史經驗來看,後續3年隨新產線利用率提升,有望再帶動南僑長線營運顯著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