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福永Q1匯損侵蝕獲利 單季營運遇挑戰

2017-05-10jolliu

福永生技(4183)今年在血糖儀出貨量增帶動下,前兩月合併營收3,685萬元、年增37.3%,但由於血糖儀毛利率表現低於試片,法人預期福永第一季毛利率恐較去年同期小減,且在業外上匯兌台幣強勢走升,估計匯損約在5百萬元上下,將侵蝕本業獲利,單季營運將有挑戰。至於後續展望上,福永歐洲OEM客戶試片出貨持穩,自有品牌亦將增2~3間代理商,惟獲利表現則仍需觀察後續美元走勢。

福永生技成立於2002年10月22日,主要業務集中在血糖監測系統的研發、生產及銷售,銷售以OEM與自有品牌「EasyMax」雙軌進行,OEM集中於歐洲市場,自有品牌則主要切入在血糖儀國際四大廠布局較少的中東、西非、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以目前營收比重來看,福永血糖測試儀30%、血糖測試片68%、其他約佔2%,自有品牌與OEM營收比重則約是2:8,各市場銷售比重上,外銷佔9成,歐洲比重最高、佔約7成。

展望今年第一季營運,福永今年前兩月合併營收約3,685萬、年增37.3%,成長主要來自客戶血糖儀出貨量增帶動,由於血糖儀單價較高,帶動福永營收成長強,惟血糖儀毛利率低於試片表現,法人預期福永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恐有小減壓力,且第一季台幣走升幅度高,由於福永外銷比重高達9成以上,預期匯損金額約在5百萬元上下,將侵蝕福永本業獲利,單季營運將遇挑戰。

展望今年後續,福永表示今年下半年美國血糖儀試片出貨即可看增,而自有品牌亦將持續布局東協等新興市場,估計將再增2~3間區域代理商。至於在歐洲OEM業務上,今年搭配試片量出貨亦持穩,但在獲利表現上,則仍需持續觀察美元走勢。

回顧去年福永營運成績,因福永主要OEM大客戶為德國醫材廠商,旗下4款主要血糖儀產品出貨穩健,連帶搭配的試紙出貨亦持續迎來溫和成長,全年營收4.67億元、年增約9.95%;至於在獲利表現上,因為福永以外銷為主,主要跟客戶報價以美元進行,第四季受惠於美元走強,單季匯兌收益進帳約1千萬元,但因前年業外匯兌收益較高,且去年有上櫃相關費用等一次性支出影響下,全年稅後淨利2,928萬元、年減2成,EPS 1.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