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東聯Q1估仍可獲利;今年規劃逐步拉高特化產能

2017-05-10jolliu

由於農曆年後中國EG庫存走高、加上上游原料乙烯因中油等輕裂解廠進入歲修期而走高,導致東聯(1710)EG/乙烯利差價格縮小,不過,法人預期第一季暫時仍維持正利差,而東聯首季也仍有機會維持獲利。至於後續市況,法人指出,今年乙烯供需相對持穩下,東聯EG/乙烯可望維持正利差,惟利差能否擴大仍需視EG下游需求而定。

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態產品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39%。

以目前市況來看,農曆年後因中國EG庫存走高,連帶影響EG價格自高檔回落,遠東區最新報價已降至每噸795美元,月減14.8%、季減5.69%,而上游原料乙烯部分,因陸續有輕裂解廠進入歲修期,在產能緊縮下報價走高,最新報價已達每噸1,200美元、季增10.09%,是以,EG/乙烯利差亦較先前高檔縮小,目前平均利差約在每噸75美元左右。

而以東聯第一季營運狀況來看,在揚州新廠產能挹注下,東聯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49.19億元,年增150.24%,且在EG/乙烯第一季價格仍保持穩定利差水準下,法人預期東聯首季應可保持獲利表現,單季稅後淨利估約在4億元上下,EPS近0.5元。

展望後續,法人指出,由於輕裂解廠第一季後歲修期將告一段落,預期乙烯價格今年應可維持在合理水準,而EG/乙烯利差則可有優於去年的負利差表現。

長線來看,東聯指出,EG價格受市況影響較大,但特化產品價格則相對穩定,是以今年規劃擴增中國揚州特化EOD產線產能,後續更規劃逐步拉高整體特化產能,目標至2020年特化營收佔比將達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