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中碳1月營運成長4成;今年越鋼高爐點火料源增

2017-02-09jolliu

中碳(1723)1月營運成績昨日(7)出爐,在苯價1月大幅走升帶動下,營收5.82億元、年增41%、月增25%,稅前自結獲利1.09億元,年增亦近4成,第一季營運亦看佳;不過展望後續三季,中碳評估業績如要有更進一步成長,仍需待到河靜鋼廠高爐點火、供給中碳新料源;據了解,河靜第一座高爐規劃將在第一季點火,第二座高爐點火時間則會落在年中,屆時中碳煤焦油可年增7.8萬噸、輕油年增2.5萬噸。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目前產品營收比重為煤焦油系列的雜酚油佔比25%、軟瀝青佔比10%、奈佔比9%;輕油系列的苯及甲苯佔比27%;焦碳占比10%;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亦已升至10%。

因油價走高,中碳產品苯價、雜酚油價格亦大幅成長,遠東區苯價報價自12月初每噸787美元一路攀升,至1月底報價已達每噸978美元,漲幅逾2成,帶動中碳1月營收5.82億元、年增4成、月增25%,稅前自結稅前獲利1.0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亦近4成,第一季展望亦屬樂觀;不過展望後續三季,產品價格與油價均有望維持高檔,但中碳評估在原料端供料有限的情況下,仍要待河靜鋼廠正常運轉、兩座高爐點火,原料供料增加後,公司業績才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中碳評估今年如兩座高爐依規劃分別在第一季、第二季點火,原料煤焦油單年應可年增7.8萬噸、輕油可年增2.5萬噸,目前煤焦油部分由於中碳當地有煤化工廠,部分產品可在當地銷售,但輕油部分則需運回台灣再加工成苯才能進行銷售。

至於碳材介相碳微球部分,法人評估走出中國電動車「騙補」影響後,後續中碳銷售料可持穩,不過因為目前中碳碳材產能已呈滿載,後續要待屏南新廠完工才有機會再增加,中碳介相碳微球2條新線估計可在2017年底完成、2018年投產;另外中碳超高電容近期亦接獲1噸訂單,試單客戶亦多,目前2條產線產能利用率高,已有規劃增設第3條產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