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國產Q1獲利衝、最壞已過,今年營運近年最佳

2017-05-10林詩茵

2504國內老牌預拌混凝土廠商國產實業(2504),在經歷子公司復興航空結束清算後,即將在本周五(5月12日)召開多年以來的首次法人說明會,法人預期,國產已在去年底全數認列興航的虧損影響,今年在排除興航的影響後,業績將步出谷底;而今年第1季因認列售南港土地南基地予潤泰新(9945)的處分利益,第1季獲利將出現飆升,EPS上看2元;而本業台灣的預拌混凝土雖需求降,但國產市佔率在提升中,再加上台北港進口砂石的效益顯現,將有助業績表現;此外,中國福建水泥近期市況、報價亦穩,有助國產在當地水泥廠持穩獲利,今年業績展望將達到近十幾、廿年最佳狀態。
國產和台泥(1101)為國內前兩大預拌混凝土廠商,雖然台灣預拌混土需求受到政策打房,房地產轉冷影響,新屋開工率、新增樓地板面積衰退下,每年的預拌混凝土需求已明顯下滑,根據統計,2015年全台預拌混凝土使用量為4000萬立方米,2016年僅剩3460萬立方米,今(2017)年也估將僅維持3400萬立方米,但國產挾原料來源穩定、且推安心建材履歷,成功搶得市佔率。

據統計,國產2015年在台灣的混凝土市佔率為15%,2016年提升至17%,在市況不佳當中,市佔率呈現成長,並已成為國內最大廠,而今年度估可再攀升至17、18%,未來則以達到20%、穩坐國內龍頭地位為目標。

國產表示,目前是台灣預拌混凝土市場較差的狀況,近兩年的需求應該是歷史最低水位,但隨著政策推升前瞻計劃、並有意推動都更,再加上商業大樓、銀行金控業者仍積極投入商用房地產開發投資,公司內部審慎樂觀看待未來的產業前景應該不致更壞。

而國產面對國內不佳的市況,則持續提升公司產品品質,並經營八里台北港進口砂石,使產銷一條龍。國產說明,公司從大陸開發、進口砂石,成功掌握原料和成本,也使公司在價格、接單更有競爭力,尤其,國產在掌握砂石原料來源後,推出建材安心履歷,也使營建、營造廠安心,專案訂單也明顯成長,成為營運的動能之一。

至於福建水泥廠,從去年第3季開始,受惠於當地市場秩序轉佳,價格也一路走升,直到今年農曆年後的淡季仍居高。國產表示,福建水泥價格在去年10月中旬起漲,每公噸(含稅出廠價)由218上漲至300元人民幣,毛利率也由淨損提升至20%以上,去年第4季起對國產的業績貢獻明顯轉佳,今年第1季仍持續獲利,整體來看,若第2季價格不墜,則全年該廠獲利維持穩定可期。

國產周五即將召開法說會,法人預期,市場關心的議題將是復興航空後續資產處分情形,對國產將造成的影響;此外,國內預拌混凝土的市況、以及大陸福建水泥業市況,將影響國產業績展望;而台北港的效益,也將是法人關心重點。

法人並估,國產去年第4季已是近年營運的谷底,隨著復興航空的清算,國產最壞情形應該已過,而今年第1季公司認列處分土地收益達到25億元以上,單季EPS即可上看2元;再加上兩岸本業均穩定下,今年公司營運應可脫離谷底,全年EPS可上看2.3~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