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永光Q1匯損干擾大;上半年營運看法保守

2017-05-10jolliu

永光(1711)第一季營運在3月色料化學品出貨增加帶動下,單季營收23.2億元、年增約1%,但在獲利部分,因受台幣強升干擾,業外約有1,200萬元匯損,第一季自結稅前淨利約1.17億元、年減4成,稅前EPS 0.21元。展望今年後續營運,雖第二季將隨下游紡織業客戶走入旺季,但在今年H酸走勢平緩影響下,法人估永光產品仍難有調漲空間,旺季展望相對保守,而毛利率表現較佳的原料藥廠將在第二季進行GMP認證,難有顯著貢獻產生,法人評估今年上半年永光營運相對仍看保守。

老牌染料大廠永光化學的產品線包括染料、特用化學品、電子用化學品、印表機碳粉和原料藥等,以目前營收來看,主攻活性染料的色染料產品約佔營收約佔44%,特用化學品占營收約23%,主要產品則包括UVA(光穩定劑)、紫外線吸收劑等,電子化學品與奈米材料佔營收約10%,主要產品為光阻劑、研磨液,學名藥原料藥2%、二手市場碳粉產品21%。

回顧永光去年表現,永光表示主要原料H酸等中間體去年價格波動不大、均屬平穩,連帶永光產品對下游客戶報價難有調整空間,是以去年全年營收94.5億元,僅大致持平前年水準;至於在獲利表現上,由於永光原料藥廠仍在因應GMP標準調整,委請顧問進行輔導,因輔導費用較高,永光12月因認列該費用,營業淨損2,667萬,而去年全年在獲利表現最佳的原料藥出貨大減影響下,稅後淨利約在4.68億元,EPS 約0.86元。

在第一季營運上,永光雖碳粉產品出貨稍減,但在色料化學品逐步走入下游紡織業旺季出貨小增,單季營收23.2億元、年增約1%;但在獲利上,由於台幣單季走升幅度高,造成永光在業外有約1,200萬元匯損發生,自結第一季稅前淨利1.17億元、年減約4成,稅前EPS約0.21元。

展望後續,第二季因屬永光傳統旺季,營收表現預期將可優於前季水準,惟今年H酸價格走勢偏平緩,永光產品報價難有調漲空間,且毛利率表現最佳的原料藥廠仍持續在進行GMP認證,輔導費用仍在,法人對於永光今年上半年營運展望看法相對仍屬保守。

在今年股利政策上,永光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0.5元,現金配發率約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