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達邁Q1毛利率逆勢升 客戶分散有成市占率升

2017-05-11萬 惠雯

軟板上游材料聚醯亞胺薄膜(Polyimide Film,PI)廠商達邁(3645)第一季雖為淡季,高毛利率產品出貨比重降,但因稼動率升成本降,毛利率逆勢成長,EPS 0.57元,展望第二季,傳統上因應新機上市,客戶將在5月下旬起啟動拉貨潮,第三季則會登全年最旺季,另外,隨著達邁的產品市占率提升,客戶分散有成,減緩營收波動的風險。

依達邁的營運結構,第一季利基型PI(包括黑/白/透明產品)加上薄型產品,占比重為65-70%以上的水準,其中黑色PI目前市場上主要是以蘋果手機應用為主,其它多數的智慧型手機都採用一般薄型產品,尤其以黃色為主,包括台系以及中國智慧型手機。

達邁第一季毛利率逆勢升,自去年第四季的35.5%提升至逾37%的水準,業外則有約1000-2000萬元的匯損,第一季每股獲利0.57元。事實上,達邁第一季傳統上是高毛利率黑色PI出貨較低的一季,但毛利率還可以逆勢上升,主要是因為稼動率升,相對成本下降,推升毛利率向上。

展望第二季,雖然目前客戶的看法分歧,但傳統上,因應新機上市,客戶通常會在5月下旬啟動拉貨潮到6-7月,而在美系新機開始拉貨後,高毛利率的黑色PI出貨比重將向上,第二季、第三季的毛利率可望有再向上提升的表現。而每年的第三季,則可望登全年最旺季的表現。

 

達邁今年主要以黑色PI產品擔成長主力,達邁近幾年來供應給蘋果供應鏈的黑色PI產品滲透率提升,達邁在成本以及在地供應具有優勢,可就近服務包括日本/台灣/大陸下游蘋概廠商,推升市占率仍有向上空間;另外,中國手機大廠也陸續採用黑色PI產品,達邁也增加銷售客戶。在客戶分散有成下,達邁市占率持續提升,可以減緩上下半年營收的波動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