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新聯盟上路運價有撐 長榮、陽明今年營運較樂觀

2017-05-10jolliu

歷經韓進破產後,貨櫃航運去年年底起運價谷底反彈,延續至今年第一季仍有支撐,長榮(2603)、陽明(2609)第一季營收表現相較去年同期均保持成長,分別交出年增2成、年增1成的好表現;隨今年4月起,貨櫃航運新聯盟上路,市場人士評估經歷去年殺價競爭後,今年新聯盟對運價已有共識,不再逐底競爭,且客戶經歷過韓進事件後,亦對低價航商有不信任感,今年運價可望優於去年,長榮、陽明今年營運亦較樂觀。

2016年貨櫃航運因運能大幅供過於求,運價落底,連帶國內三大貨櫃航運業者業績均走低,長榮全年營收1244.68億元,年減7%,稅後虧損66.08億元,陽明全年營收1154億元,年減9.5%,稅後虧損149.12億元,萬海(2615)全年營收573.51億元,年減逾1成,稅後獲利11.42億元,年減7成。今年4月起貨櫃航運聯盟重新洗牌,長榮加入由達飛、中遠、東方海外所組成的大洋聯盟,陽明則與赫伯羅德以及川崎汽船和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後三者預計將於明年4月完成整併)共同成立The Alliance。

針對新聯盟布局,長榮指出在與新聯盟合作後,一周7日都可有聯營的船班來運輸客戶貨品,貨品可直達港口數量亦增加,在降低航線中轉船次數,可有效降低營運成本,陽明參與的THE Alliance聯盟在航線布局相較過往聯盟來說更廣,亦有助於公司拓展營運。

至於在市況上,在新聯盟上路後,市場人士評估在經歷去年殺價競爭後,今年貨櫃航商已對市場價格產生共識,不再訴諸殺價搶客,且客戶經歷韓進破產事件後,為避免貨物海上漂流慘劇重演,也不再追求低價航商,今年運價應可避免再大幅下跌風險,短期市場上暫無價格破壞者浮現,今年運價有望維持在一定水準。

在去年年底遠洋航運運價自谷底反彈後,今年國內兩大貨櫃航商長榮、陽明第一季營收均重返成長,陽明單季營收302.54億元、年增11%,長榮單季營收345.34億元、年增逾2成;萬海則因主力近洋航線去年第一季運價仍屬高檔,單季營收138.74億元,呈現小幅年減1%。

而近期4、5月係傳統上航運業者與客戶進行簽換約的時間點,由於歐洲線4月裝箱有達9成滿、美東美西線雖4月表現較淡,但5、6月展望屬佳,因應下半年旺季景氣行情看好,目前航運市場有漲聲浮現,惟法人認為在運能供過於求的市況未有顯著改善下,今年運價即便能順利調漲,漲幅也相對有限,而今年燃油成本亦較去年同期走高,是以法人預期多數航商在今年營運上仍會有不少挑戰,但應可有優於去年大幅虧損的表現。

在長線市況上,根據航運調查機構報告指出,至2020年市場尚有約56艘運能超過1.8萬TEU的巨型貨櫃船將逐步交船,調查機構指出這些船舶將會投入在遠洋航線上,取代現在遠洋航線上運行主力的中小型船舶,但在需求面成長仍低迷影響下,運能供過於求的狀況恐再惡化;部分中型船舶被擠出遠洋航線後,運能將轉往近洋線,屆時將給予近洋線運價帶來一定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