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榮化Q1產品利差縮水壓抑毛利率,EPS估近1元

2017-05-10jolliu

第一季丁二烯(BD)價格延續去年第四季升幅,單季平均價格相較去年同期大增、雖TPE價格亦有走升,但榮化(1704)第一季TPE/BD利差已較去年同期壓縮,而另一主要產品PP與丙烯第一季利差約在每噸100美元上下,亦較去年同期每噸230美元縮小。榮化第一季營收111.27億元、年增22.43%,法人評估榮化在主要產品利差縮水壓抑下,單季毛利率約近去年第四季水準,單季稅後淨利約在8.8億元上下,年增約5%、EPS則約在1元上下。

榮化為成立於民國五十四年的老牌化工廠,係橫跨石化、橡膠及電子化學三大領域之廠商。主要產品為甲醇相關產品、電子級化學品、溶劑類產品、熱可塑性橡膠等;過去榮化的營收比重約為熱可塑橡膠(TPE)佔44%、PP(聚丙烯)佔約29%、甲醇與溶劑約佔19%、銅箔產品佔約7%、貿易產品及其他佔約1%。

在市況表現上,去年年底開始快速走升的丁二烯(BD)今年第一季價格續呈走升,單季平均價格約在每噸2,640~2,700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約每噸800~820美元大增,雖TPE價格亦有隨原料走升,惟丁二烯升幅強勁,壓縮TPE利差表現,法人評估榮化BD/TPE利差亦有壓力;而在榮化另一主要產品PP表現上,由於今年第一季PP每噸平均價格約在1000~1030美元之間,丙烯價格則在平均每噸900美元上下,利差水位約在每噸100美元,亦較去年同期利差水準約在每噸230美元壓縮。

榮化第一季在ASP與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增加帶動下,營收111.27億元、年增22.43%,惟受PP與TPE利差均受壓縮影響下,法人評估榮化第一季毛利率相較去年同期17%高檔呈壓,單季毛利率應近去年第四季水準約在12~14%之間,在營收成長帶動下,法人估計榮化獲利仍可保持小幅成長,單季稅後淨利約在8.8億元上下,年增近5%,單季EPS約在1元上下。

展望第二季,BD最新一期報價(4月17日)每噸1,300美元、丙烯每噸816美元,均已從高檔回落,惟利差仍較去年同期縮小,榮化毛利率表現仍承壓。至於今年溶劑與銅箔產品表現,法人評估市場需求仍然看增,惟銅箔目前產能已呈滿載,法人評估今年獲利僅看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