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台船Q2起交船16艘,今年營運優於去年

2017-05-10jolliu

受航運景氣谷底影響,台船(2208)去年營運表現遇挑戰,全年營收157.48億元、衰退約27%,稅後淨損12.87億元,EPS -1.73元。而在今年第一季營運上,台船指出雖航運業景氣已有好轉,但因造船行情往往落後航運1~2年,是以第一季營運仍有壓力,單季營收年減近三成,稅前淨損約17.98億元,但後續第二季起台船將陸續交出16艘船,較去年交船8艘倍增、營運表現將升溫,九月尚有潛艦國造第二期設計費用約4億元進帳,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台船成立於1973年,擁有高雄、基隆兩個造船廠,是台灣唯一大型造船廠,擁有世界第四大的百萬噸級船塢。近年在韓國造船業停工裁員、中國造船公司倒閉潮中,台船仍能維持穩定營運,主要係因台船專攻貨櫃船製造,不貿然擴產,目前台船訂單能見度已到2018年,待交船訂單為25艘。

回顧去年台船營運成績,受航運市場低迷影響,連帶影響台船訂單獲利水準,且下半年主要原料造船鋼板價格亦有走揚,壓縮台船獲利表現,全年營收157.48億元、年減約27%,稅後淨損12.87億元,EPS -1.73元。

而在今年營運上,台船指出雖航運產業今年景氣已有優於去年趨勢,惟造船行情會落後航運市場約1~2年,是以今年第一季造船市況已來到谷底,船價創歷史新低,台船營運亦已落底,單季營收32.3億元、年減29%,稅前虧損17.98億元。針對今年第一季虧損金額擴大,台船表示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受風災影響,部分船塢維修導致造船進度延後,但相關原料成本已先行,相對應營收卻尚未進帳,加以整體稼動率不符預期所致,且業外部分仍需認損先前年底希臘船商客戶毀約所造成的損失。

至於第二季展望,台船表示自五月起高雄廠將陸續交付加拿大船商14,000 TEU貨櫃船2艘、潛舉船2艘,基隆廠也要交付1,800 TEU貨櫃船6艘,業績預估將走揚;第三季七月起則將陸續交付長榮2,800 TEU貨櫃船訂單,預計今年將交付6艘船,是以後續兩季營運均有望可較第一季大幅改善,今年交船艘數達16艘船,較去年8艘倍增。

除商船建造外,台船也積極與政府政策配合,在國造潛艦設計案貢獻上,台船指出三月已經有3.8億元設計頭期款貢獻在營收上、九月亦仍有約4億左右的設計費用,未來規劃會在明(2018)年三月交出初步設計圖、後(2019)年交合約設計,而至2020年時將交付最後的細部設計。台船也表示除會持續完成手上潛艦設計案外,預計也會積極參與明年底國防部的建造標案。

至於政府另一主要政策離岸風電上,台船也會積極搶攻,針對離岸風電需求上,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指出以國際大型離岸風場需求來看,一組完整的離岸風電船隊約需128艘船,船型多達16種,但大多數人力運輸船等小型船舶國內有多間廠商具備所需造船能力,是以台船將目標放在造船難度最高也是造價最高的風機安裝船(TIV)、海上懸臂吊船(FC),以及海底電纜作業船等三種船型上,鄭文隆指出台船工程師已具備相關設計能力,相關造船訂單也已在接洽中。

另外在南向政策方面,台船亦與印尼造船廠商PT MOS、PT SMS進行技術合作,首批技術服務團隊將於本月中出發至印尼,未來規劃將會深化合作,由印尼方向台船購買各種船型設計,台船亦會代為進行購料,後續再在組裝上進廠提供技術諮詢。台船指出印尼國內有一萬多座島嶼,島間運輸需求龐大,不過目前印尼政府保護國內造船產業,除超大型商船與軍艦外,均需在國內造船,台船希望能夠初步透過技術交流,持續深化兩地合作,未來再搶攻印尼造船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