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慧洋Q1本業持平但業外收入減,獲利年減仍高

2017-05-10jolliu

去年散裝市況低迷,連帶影響散裝航商營運表現,慧洋-KY(2637)雖本業表現受影響,但在補償款與沒收訂金等業外收入挹注下,去年全年稅後淨利近14億元、年減約4成,EPS 2.69元,獲利仍優於同業表現。至於今年第一季營運表現,法人評估慧洋在散裝市況改善與去年下半年新船挹注下,本業約有持平去年同期水準機會,但因去年同期業外賠償金等收入高,慧洋第一季獲利年減仍深。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海岬型船僅有3艘,且均有10年長約。慧洋並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慧洋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14艘、1成為自營,平均船齡為6年,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而在今年13艘新船交船後,由於慧洋近期已規劃處分1艘舊船,今年船隊規模將達126艘船,其中約68艘為符合公約的環保節能船。

最新一期(4月7日)波羅的海指數(BDI)受惠於巴拿馬船型租金強升帶動,較前期上升8點、持穩在1,223點,擺脫過去因海岬型船租金下滑連七期走降影響。展望後續,法人預期由於各地基礎建設需求仍在,後續鐵礦砂市場展望仍佳,海岬型租金仍有機會看升,散裝市場二、三季展望仍佳。以目前市況來看,海岬型船日租金15,570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倍,巴拿馬型船日租金1,1443美元,亦年增逾2倍,市況大幅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而在慧洋第一季營運成績表現上,今年前兩月合併營收17.17億元、年減6.43%,前兩月自結稅前獲利1,748萬元,則因去年同期業外有提前解約補償金與未履約沒收訂金等收入進帳、年減九成,EPS約0.03元。至於慧洋第一季營運成績,法人評估在市況改善與去年下半年新船效益帶動,慧洋本業營運應有持平去年同期水準機會,但在業外收入減少影響下,全季獲利年減仍高。

回顧慧洋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在去年散裝市況低迷影響下,慧洋全年營收106.79億元、年減4.6%,由於慧洋船舶受租約保護,現貨船比重相對低,是以相對散裝同業衰退幅度亦較低;不過在獲利上,因去年換約船舶數量高,毛利率降至15%,相較去年減少近10個百分點,但在業外有客戶提前解約補償款、沒收訂金等收入逾4,200萬美金挹注,稅後淨利近14億元、EPS 2.6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