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亞聚Q2看成長,惟全年業績估持平去年

2017-05-10claregie

亞聚(1308)第一季受中油歲修影響,出貨量減少且成本上揚,法人預期單季營收、獲利皆將較前季下滑;不過第二季進入石化旺季,且中油恢復供貨,預期營運表現可較首季提升。展望今年,EVA新產線於去年4月投產,今年將為全年貢獻,並可帶動營收往上,惟因中油供料未同步增加下,成本面變數較多,恐影響獲利表現,法人則估亞聚今年整體業績約持平去年。

 

亞聚屬台聚(1304)集團,是國內專業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生產大廠,營收比重約為LDPE 60~65%、EVA 40~35%。而內銷占約60%,外銷佔約40%;LDPE以內銷為主、EVA則以外銷居多。

LDPE分為薄膜級、射出級、淋膜級,而亞聚產品則主要為淋膜級,應用在液體包裝、表現印刷等高端產品上,附加價值與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相對上,其LDPE產品報價優於市場現貨水準。至於EVA產品應用面包括發泡鞋材、熱熔膠及太陽能封裝膜料源,而亞聚EVA目前以應用在發泡鞋材為主,並積極拓展太陽能封裝膜領域商機。

公司原有三條產線,其中一條專門生產LDPE,另外兩條產線可在LDPE、EVA互換,總計三條生產線年產能為10.5萬噸;另外一條EVA新線於去年4月投產,產能為4.5萬噸,總產能達到15萬噸。

LDPE及EVA的原料以乙烯為主,而在採購上,亞聚主要依賴與中油的合約,其餘不足則需從現貨市場購買。

第一季受工作天數較少,且因中油歲修長達約兩個月,使單季營收為15.3億元、季減18.18%,但因產品報價較去年同期上揚,年增幅則達14.75%。

法人分析,由於亞聚第一季乙烯現貨購買佔比從去年約25%提升至30%左右,在成本墊高下,產品利差料縮減,估第一季EPS將較去年第四季的0.44元下滑,但可優於去年同期的0.19元。

而目前中油供貨恢復正常,且因亞洲輕油裂解廠歲修至5月結束,乙烯供給將增加下,目前乙烯價格持穩、有助亞聚成本的穩定,加上石化產品第二季進入需求旺季,法人預期其出貨量可望增加,帶動本季營收及獲利皆可較首季成長。

以今年來看,受惠EVA新產線可全年貢獻,出貨量估較去年成長逾2成,且因太陽能級EVA大陸市場需求熱絡,銷售順暢,使今年整體營收估可較去年成長;不過由於公司產能增加,但中油乙烯供貨量並未提升下,今年至現貨市場購買乙烯占比將從30%提升至35%,加上國際油價變動大,成本面變數多,法人預期,亞聚今年業績表現約持平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