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20陳 祈儒

京元電Q1年增雙位數,Q2手機動力減而稍緩

京元電Q1年增雙位數,Q2手機動力減而稍緩

京元電(2449)已公布去(2016)年財報,營收年增17%、獲利則年成長30%至29.82億元,EPS為2.56元,略優於法人之前的預期。展望2017年,因GPU與面板驅動DDI測試訂單不減,京元電首季營收年增率超過雙位數百分比,第1季業績表現佳。不過,今年多家智慧手機廠新品上市時間稍往後延,讓京元電第2季營收年成長不似首季強勁。

京元電Q1年增雙位數,Q2手機動力減而稍緩

京元電是半導體測試大廠,近年並在測試設備下功夫、替不同客戶開發適用的機台與測試流程、替客戶節省購買昂貴的測試設備成本,因此有不少國際型與邏輯IC客戶對京元電的粘著度增加。2016年京元電的客戶更趨完整與全面,像是Android與iOS相關的手機體系都在京元電下單,例如聯發科(2454)、海思、英特爾移動通信(IMC),以及影像感測元件的OmniVision(豪威)、GPU廠Nvidia(輝達)都在京元電下單。

(一)京元電2016年EPS 2.56元,符合預期:

京元電已公布2016年簡式財報,經董事會通過,2016年營收年增17%至200.82億元,毛利率29.5%,營業淨利率18.43%,分別較前年增加1.54個百分點、2.65個百分點。全年稅後EPS 2.56元,符合去年下半年法人預期全年每股獲利超過2.5元的預估數。

京元電2016年稅後獲利年增30.6%,高於營收的17%幅度,主要是客戶分散且增加來自邏輯IC、CIS光學感測、射頻IC測試接單,利潤提升。

京元電半導體測試接單客源分散,同時去年下半年GPU晶片、手機通訊數據機晶片需求都吃緊,2016年第4季業績優於預期,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獲利是2000年之後的第三高。

(二)京元電今年Q1不算淡,營收保持雙位數年成長:

京元電去年第4季營收下滑有限,因此2017年第1季營收持續呈現季減。京元電今年首季SoC晶片測試需求持續轉弱,英特爾子公司IMC數據晶片及小尺寸DDI也進入季節性調整。不過,GPU廠增加了晶圓測試,且大尺寸DDI出貨持續增加,使得整體第1季收仍可望超過48.8億元,較去年同期年成長雙位數、淡季不淡。

(三)新手機上市集中在Q3,法人預計封測業Q2營收年增率減緩:

進入第2季,因為4~6月份的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法人預期,京元電營收將呈現季成長。

惟要注意的是,今年第2季上旬智慧型手機發表機種數將沒有2016年同期來得多,邏輯與射頻應用半導體需求比預期來得遲緩。

除了傳聞中系手機調庫存調整,以及光學、Flash記憶體等手機零組件供貨吃緊訊息之外,業者指出,非蘋陣營新款旗艦機種今年售價,跟新一代iPhone將有懸殊價差,這讓旗艦手機購機預算上限在 600~850 美元的消費者,並不會被 iPhone 8 買氣牽動。

評估2017年中、高階非蘋手機銷售,將不受售價可能逾1,000美元旗艦款iPhone 8的影響。所以,Android陣營也不急於5~7月份就密集發表手機,Android手機鋪貨期也會落在第3季,跟蘋果手機上市時間相近。

不同於2016年整體智慧手機上市時間平均分散在第2季、第3季,今年智慧手機拉貨量偏重第3季,法人預期,京元電今年4~5月份接單效應並不強勁、第2季營收年增幅度不如第1季強勁。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