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16claregie

 

中砂(1560)受主要大客戶下修上半年營運動能,使鑽石碟出貨自去年12月高峰後逐月下滑,且再生晶圓受矽晶圓缺貨影響,量亦不足,使首季營收估呈逐月衰退,法人則認為,中砂近兩季成長動能將偏平緩,不過看好客戶先進製程良率可望逐步提升,對鑽石碟需求仍在,加上半導體市場續看旺,故對下半年公司營運展望仍看樂觀。

 

中砂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約佔營收4成;鑽石事業則生產半導體化學機械研磨製程所需的鑽石碟,占比約3成出頭;至於砂輪受製造業景氣影響,占營收比重約3成;而光電事業占不到5%,主要以模造玻璃為主,原本是要發展手機鏡頭的相機玻璃,但過度擴廠,如今還在折舊攤提,惟虧損幅度已縮小;主要工廠位在鶯歌、樹林、新竹湖口工業區、竹北。

中砂因主要大客戶下修上半年營運動能,使公司鑽石碟產品在去年12月達出貨高峰後,今年1、2月出貨量續降;而再生晶圓受近期矽晶圓缺貨影響,量亦不足,且公司低價庫存於2月用盡,後續需從現貨市場調配進貨,進而影響該事業體後續營收、毛利率表現。

中砂1月營收3.82億元,月減2.26%、年增13.47%;2月營收3.69億元,月減3.38%、年增30.33%。法人預期,3月鑽石碟出貨約持平2月,同時受再生晶圓量不足影響,恐使3月單月營收續呈月減,不過預期仍可維持在約3.5億元水準,整體來看,中砂第一季營收雖呈季減,但仍可達雙位數年增。

中砂由於鑽石碟大客戶下修第一季、第二季營運動能,使法人認為其近兩季成長動能將偏平緩,不過由於大客戶10奈米、16奈米先進製程良率將持續提升,對鑽石碟需求仍在,加上下半年進入半導體出貨旺季下,下半年營運展望仍看樂觀。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