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正文Q2缺料隱憂而下滑,法人估Q3重返成長軌道

2017-06-07陳 祈儒

正文Q2缺料隱憂而下滑,法人估Q3重返成長軌道

正文Q2缺料隱憂而下滑,法人估Q3重返成長軌道

正文科技(4906)今(2017)年第1季營收與毛利率表現,皆讓外界眼晴為之一亮;而第2季則因為客戶拉貨進度調整、以及零組件缺料影響,法人預期,正文第2季營收低於首季表現,單季獲利則相去不遠。展望2017年下半年,待客戶第3季拉貨恢復正常進度,正文第3季營收將重返成長軌道。

正文Q2缺料隱憂而下滑,法人估Q3重返成長軌道

正文成立於1991年,並長期研發無線網路與寬頻應用技術,近五年也跨入語音軟體以及雲端應用服務,是無線與有線網通設備代工廠;2017年第1季各產品線營收比重,整合型產品為40~45%(以STB占比較高)、AP/Router為15~20%、WiFi Clients為10~15%、電信基礎設備約20~25%(以LTE應用為主)、Cloud Foundry雲端代工約6~10%。

在客戶方面,正文也積極強化與大陸網通廠華為的關係;而大陸網通設備廠對於庫存管控一向積極,未來可優先關注正文庫存金額水位變化。

(一) 正文Q1客戶拉貨積極,毛利率與EPS皆成年成長:

受惠部分客戶第1季拉貨較為積極,LTE相關產品出貨量顯著提升,Gateway拉貨量亦有進展,正文2017年第1季營收38.8億元、季增率約7%、年增率26%;其中,2、3月營收回升到13.7億元以上,表現優於法人預期。

營收帶動且產品組合優化,正文首季毛利率16.4%,毛利率跟上一季微幅季減,但是年增約1個百分點;加上費用控管較為積極,費用率降幅明顯。在業外部份,匯損約1.02億元,與轉投資收益約1.07億元抵銷,第1季稅後EPS 0.63元、高於去年同期的0.16元,優於之前法人的預期。

(二)法人預期零件缺料與客戶調整,正文Q2營收回落:

展望第2季,法人預期第2季營收37.6億元,營運較上一季、去年同期下滑。同時,因為零組件缺料且報價上漲,法人預期毛利率略有壓力,仍適當控管費用,且業外匯兌損失減少後,第2季獲利大約跟首季相當。

第2季營收較首季下滑原因,除了料件缺貨之外,主要亦為第1季客戶拉貨較為積極,第2季客戶進度略作調整。

(三)展望下半年,法人預期正文Q3恢復季成長:

第3季為網通產業的旺季,在北美、中國等客戶拉貨動能逐漸轉強後,法人預期,正文的電信基礎設備、AP路由器,以及雲端產品業績皆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預估第3季營收季增中位數百分比。

法人指出,還不確定產品組合情形,若第3季以電信、雲端產品的占比提高,毛利率仍有機會優於首季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