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新興Q1估業績較淡;Q2、Q3營運有望逐季揚

2017-03-01jolliu

農曆年以來散裝航運轉淡,海岬型日租金自去年底高點回落,連帶BDI指數走跌,但新興(2605)評估今年日租金行情應可優於去年同期,第一季春節雖較淡,但後續兩季業績看可逐季升溫,惟第四季又有兩艘租金水準較高的長約船到期,法人評估屆時將對新興毛利率產生壓力,因新興現貨船數目再較去年增加,今年獲利能否較去年成長,仍需持續觀察後續日租金走勢。

創立於民國57年的新興,船隊目前共有18艘各型貨輪,包含2艘輕便極限型散裝貨輪,2艘Kamsarmax型散裝貨輪,9艘海岬型噸散裝貨輪,2艘自卸型木屑船以及3艘30萬噸超大型油輪(VLCC),目前長約船約4艘,其餘皆為現貨船;目前船隊總載重噸位達2.79百萬噸、平均船齡7.4年。今年一月已經有一艘新造超大型油輪加入船隊,另外第二季還排定有1艘新造鐵礦砂專用輪(VLOC)下水。

由於農曆年屬散裝傳統淡季,海岬型船日租金持續走跌,連帶BDI指數亦持續走降,以新興各船型日租金行情來看,在市場欠缺實際需求影響下,目前海岬型運價已從去年底高點每日19,515美元回落,目前約在單日4,655美元,輕便型運價自年底以來一直維持在單日5,600美元左右震盪;至於在油輪部分,超大型油輪日租金水準約在4萬元左右,VLOC日租金則在23,000元左右。

展望今年,新興評估因去年陸續有長約船到期轉作現貨船,但由於今年散裝市況較樂觀,日租金行情應可優於去年同期,第一季農曆年前後較淡,後續兩季則看業績可逐季升溫,至於第四季,新興因又有兩艘長約船到期,法人評估由於此兩艘船長約日租金遠優於現在散裝行情,屆時恐會對新興毛利率產生壓力,今年獲利如要成長,則需觀察後續散裝日租金走勢而定。

回顧新興去年表現,因第四季美國大選後激勵原物料行情,帶動散裝各式船型日租金均呈走高,新興雖有長約船到期,但在現貨船日租金走升帶動下,單季營收9.4億元、季增1成;至於在獲利上,在業外部分新興第四季已有售出1艘船齡10年的超大型油輪,獲利約150萬美元,是以法人評估新興單季獲利約在1.3億元,季增5成,全年稅後淨利則約近6.2億元,EPS約近1.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