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玉山金去年獲利年增3%;今年看下半年有機會升息

2017-03-01jolliu

玉山金(2884)去年下半年放款業務逐漸升溫,帶動淨利收與淨手收均呈成長,全年稅後淨利131.97億元、年增3%,EPS 1.51元;而在今年展望上,玉山金指出今年在各項環境景氣指標均較去年佳,下半年亦有望迎來升息,今年淨利差有機會擴大,至於在本身業務上,亦因應景氣好轉,以及保險佣金調降等因素,玉山金亦表示將規劃調增財管商品中基金比重,保護淨手收表現。

玉山金於2002年1月28日由玉山銀行、玉山票券及玉山證券以股份轉換的方式成立,其中以玉山銀行為獲利主體。玉山積極發展海外據點,目前已在8國設置有24處據點,包括去年4月20日開幕的澳洲雪梨分行,以及去年11月開幕的緬甸分行,今年東京分行與印尼辦事處亦有望登場。玉山亦積極投入數位金融3.0,發展行動支付以及兩岸跨境O2O創新金融服務,位列Apple Pay首波開放合作銀行行列之一。

在今年展望上,玉山金1月自結稅前獲利12.0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成,衰退主因主要來自去年中國分行轉為子行後有一次性兌換利益約2.6億元進帳,導致單月獲利衰退幅度較高。針對今年後續業務,玉山金評估今年在各項環境景氣指標均較去年佳,且下半年有機會迎來升息,是以玉山金亦評估淨利差有機會擴大;而因應景氣好轉、保險佣金調降等因素,今年玉山金在財富管理商品上亦會逐步調增基金比重,保護淨手收表現,目前財管商品中,基金約佔4成、保險約佔6成。

回顧玉山金去年營運成績,玉山金獲利主要仍有99.54%來自子公司玉山銀行;在淨手續費收入部分,全年淨手收155.4億元,年增12%,主要係因信用卡業務與財富管理表現均佳所帶動,目前玉山金信用卡有效卡數來到299.1萬張,年增11%,市佔率約11%,單卡每月消費金額達8,362元,年增約10%,帶動信用卡手續費年增20.8%;在占玉山金淨手收收入約53%的財富管理上,年增亦有12.4%。

在放款業務部分,玉山銀企業與中小企業放款分別年增9.5%、11.8%,帶動整體總放款餘額年增9.2%、利息收入年增5.4%。而在去年下半年中小企業與企業放款陸續恢復成長帶動下,玉山金第四季淨利差再較前季成長了2個bps來到1.35%。

整體來看,玉山金去年稅後淨利131.97億元、年增3%,EPS 1.51元,獲利增幅下半年放緩主因係因應放款增加後,提存金額亦有所增加而影響;而玉山金去年全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與資產報酬率(ROA)則分別為 10.41%、0.71%,而在資產品質上,逾放比0.19%、放款覆蓋率629.9%,仍在同業當中維持相對穩健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