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p>台微體關節炎/眼科用藥,年底拚完成二期收案

2017-02-23蕭 燕翔

台微體專注微脂體包覆技術,台微體(4152)手上研發中產品達10個,其中抗癌藥Doxisome預計上半年送件申請歐洲藥證,順利的話一年至一年半有機會獲證。而今年團隊也預計推進至少4項產品的臨床進度,其中用於退化性關節炎與黃斑部病變的用藥,年底可望完成二期收案,開始受到關注。

台微體的創辦人洪基隆,是在全球在微脂體領域深具知名度的人物,只是因微脂體的技術雖發展已久,卻卡在設計與量產的門檻,藥業發展上擁有的成功經驗相對有限,隨近年具備洪基隆資歷的人物陸續退休,國際藥業持續專注在微脂體研發的廠商越來越少,台微體算是少數仍聚焦該領域持續深耕的廠商,目前在手的研發案超過10個,並有4個處臨床階段,另有兩個都已在申請藥證或準備申請藥證中。

其中抗乳癌/卵巢癌用藥Doxisome,雖美國市場遭印度藥廠搶得學名藥頭香,但據業界訊息顯示,在供貨穩定度考量下,仍多屬原廠天下。台微體先前雖意外失了先機,但根據內部評估,歐美仍有一定市場,特別是僅還有原廠供貨的歐洲,反倒是現階段可優先布局的市場,預計今年上半年送出歐洲藥證申請,法人估計,因該藥是委由澳洲大廠Hospira(已遭輝瑞合併)生產,量產段的問題不大,順利的話,一年至一年半應有機會拚獲證。

而四個臨床中的產品,包括兩個抗癌與一個退化性關節炎與一個黃斑部病變用藥,其中非抗癌類用藥隨全球人口老化,逐步成為全球藥廠投入的顯學,如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用藥,透過微脂載體的特殊包覆技術,可將內含物由現行常見的結晶型類固醇,改為水溶性類固醇,一則解決目前結晶型類固醇施打初期仍會有的發炎反應,一則也不像一般水溶性的效期為短,先前Phase I/IIa的臨床試驗,藥效期可拉長至12周以上,較目前用藥明顯改善。

內部規劃,3月啟動PhaseIIb收案,年底完成所有收案,明年上半年數據有望出籠,而因美國生技股Flexion近期因有一款以其他包覆既有結晶類固醇的關節炎產品,送件申請藥證,光靠單一產品線的市值已有約6億美元,台微體先前數據效果不俗,格外受到市場關注。

至於黃斑部病變用藥,台微體的劑型設計也是透過緩釋,延長藥效期,使病患無須一個月施打一針,提高便利性。公司目前已將二期臨床拉到美國收案,規劃3月啟動,年底亦有機會完成全數收案,明年數據出爐。

至於兩個抗癌藥TLC-388及TLC-178,前者適應症包括後期肝癌及直腸癌,因具備放射增敏的效果,臨床試驗將搭配放射治療,肝癌臨床將納入中國收案,上半年啟動;直腸癌則從台灣開始,下半年開始。另TCL-178則規劃將在台灣在內的臨床基地,啟動臨床一二期收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