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鋼價回穩、海光將提升煉鋼量,營運浮現轉機

2017-02-23鄭 盈芷

海光(2038)在本業虧損大幅收斂、處分土地利益進帳挹注下,去年稅後淨利達1.13億元,估算去年EPS達到0.65元,公司則擬配股0.5元,海光過去因國內鋼筋價格持續滑落而降低煉鋼量,惟考量鋼筋價回穩、國外進口小鋼胚成本過高,規劃3月起逐步提升煉鋼量,預計Q2稼動率將回到6成,而若市況續穩,下半年還將持續提高稼動率,營運有機會出現轉機;海光去年底每股淨值逾17元,目前PB值則低於0.5倍。

海光為南部鋼筋大廠,也是國內少數擁有電爐的鋼筋廠,在國內市占率約1成多,海光目前煉鋼年產能約60萬噸,軋鋼產線則約70~80萬噸,因此公司除購買廢鋼自行煉鋼,也有外購小鋼胚直接軋延成鋼筋出貨。

近年受國內公共工程案量下滑、營建市場需求不佳,國內鋼筋價格持續滑落,國內鋼筋價格甚至是全球最低的,也導致海光2013~2015年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都轉負。

不過去年起隨著廢鋼行情築底,加以國際鐵礦石價格持續走揚,導致大陸進口小鋼胚價格飆漲,而由於國內鋼筋單軋廠大多數是拿大陸小鋼胚軋延成鋼筋,也使國內鋼筋單軋廠報價不具競爭力,迫使單軋廠業者減產,國內鋼筋供給量因而偏緊,整體市場秩序也跟著回穩,海光去年本業虧損幅度已大幅收斂,再加上去年Q4處分土地利益逾2億元入帳,海光去年稅後淨利達到1.13億元,較2015年的稅後淨損2億元大幅改善,以現行股本17.26億元估算,海光去年EPS約0.65元,公司今年也擬將恢復配發股利,不過考量目前仍需保留較多營運資金在手,海光今年則擬配發股票股利0.5元。

海光產品僅有鋼筋,過去廢鋼、鋼筋價格持續滑落,公司為分散營運風險,因而降低自身的煉鋼量,並且增加外購小鋼胚比重,但考量目前外購小鋼胚成本過高,加以目前整體鋼市秩序已見好轉,海光也規劃逐步提升煉鋼產線稼動率。

海光目前煉鋼僅一班制,稼動率約45%,預計3月起逐步恢復兩班制,Q2稼動率就有機會回到6成,而若市況續穩,9月還將考慮進一步提升到三班制;法人指出,海光目前由於煉鋼產量不足,短期出貨量較難提升,而後續隨著煉鋼規模回升,成本優勢將可逐步顯現,Q2起營運有機會出現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