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正崴:去年已是最壞一年,今年重回成長

2017-06-08蕭 燕翔

正崴(2392)今(8)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郭台強(附圖)一開始就因去年營收及獲利較前年顯著衰退,向股東致歉,不過,他指出,去年已是最壞的一年,今年來自消費電子與車用的製造收入,會有明顯成長,整體營收將重回2015年水準,且下半年奈米技術應用在電動車可看到商業化成效,未來三年車用將有不錯發展。

 

正崴去年營收獲利皆較前年明顯衰退,每股稅後盈餘從前年3.22元,降至1.55元,股東會過每股將配發1.5元現金股利。不過,因2016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郭台強在股東會上即向股東鞠躬道歉說,衰退主要來自大陸工資上漲、五險一金成本增加,與新系統與新產品導入效益不如預期所致,但今年效益會有顯著改善。

不過對於今年業績,郭台強抱持正面看法,他表示,過往公司的上、下半年的營收比重,都會是四、六比,今年也不例外,特別是消費電子下半年來自手機、耳機及遊戲機的成長力道看好。

他說,如奈米防水防汗的技術,已應用在耳機客戶的兩個機種,美系大廠遊戲機也會有新產品上市,將帶動線端連接器與控制器等零配件成長。另外美系3C大廠的新款智慧型手機上市前,也會有備貨需求,下半年可以期待,今年有機會靠製造部門的成長,彌補通路貢獻的下滑,全年營收重回成長,目標重回2015年水準。

對於通路,郭台強坦言,Apple Store直接來台後,對正崴旗下通路會有相當競爭,但通路會做些轉型,增加企業、學校教育等非消費用戶市場。

外界關注長期發展的車用市場,郭台強說,公司已發展一段時間,今年正式成立汽車電子部門,專注電動車相關零部件布局,其中應用於防水的奈米技術,可解決傳統利用特殊膠或黏著劑的散熱問題,成本也可降低,因正崴找到不錯的團隊,已為此開了一個專案,預期今年下半年可以看到商業化的成效。

他說,奈米應用在電動車上大有可為,如特斯拉一直都是正崴的客戶,未來在電池連結板上可搭配奈米技術,解決防水問題,公司也會將此技術推給特斯拉等主要客戶,但何時採用得看客戶需求。另外如在Gogoro的電池模組上,也加入防水功能,今年期許導入自動化降低生產成本,並導入電池、電控與電機等三電整合,配合客戶把量做大。

郭台強說,新事業發展需要三年時間,未來會有不錯發展,面對媒體追問是否三年可達百億元的目標,他笑答,「是方向」。

郭台強也說,因印度政府已設立關稅與貨物稅障礙,導致當地生產與進口的稅率差距12.5%,逼得廠商不得不赴當地生產,當地政府也針對EMC(電子工業群聚園區),提供50-75%的補助政策,電電公會已與OPPO有些開發的合作案,將會同正崴與OPPO供應鏈在內的七家廠商,共同開發。而開園區的開發地也將分成兩塊,其中一塊由OPPO使用,目標該廠區年產1億支手機,另一塊則規劃給正崴等零部件廠商,預計兩年可見該開發案的顯著成效。

法人則預期,正崴今年營收將重回2015年的千億元以上水準,且相較於當年通路的營收近四分之一,今年則是靠製造部門的顯著增長,毛利率可望拉升至11-12%,本業獲利將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