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台橡Q2業外投資有虧損;鞋材應用待年底發酵

2017-06-19陳 祈儒

台橡Q2業外投資有虧損;鞋材應用待年底發酵

台橡Q2業外投資有虧損;鞋材應用待年底發酵

台橡(2103)今(2017)第2季合成橡膠成品報價,雖然受到上游材料BD(丁二烯)價格滑落的壓抑,不過,台橡仍享有一定利差,預計毛利率仍有穩定表現。不過,與中油等公司合資設立的台耀石化清算後,預計台橡本季將認列2.8億元的業外損失;受業外虧損拖累,法人預計台橡2017年第2季每股獲利,應低於首季表現。

台橡Q2業外投資有虧損;鞋材應用待年底發酵

台橡總經理蔡偉強(如附圖)表示,2016年升級台橡高雄廠研發中心;並完成半商業化(semi-commercial)生產線,已於2017年第1季開始啟用。蔡偉強指出,半商業化用途,是為了去證實新技術的商業化實力,以實現未來實際生產線效益。同時,蔡偉強評估,台橡近年在爭取運動鞋材、潤滑油等特殊混合物市場上已有初步成績,未來還有意擴大在醫療器材應用橡膠產品;這些新應用逐步於2017年第4季見到效益,並在2018年帶來具體貢獻。

(一)台橡Q2要認列轉投資虧損,EPS應低於前一季:

上游材料丁二烯(BD)報價在今年2月中至6月中旬,累積跌幅逾7成;原料價格走軟,會壓抑成品合成橡膠的報價。不過,合成橡膠產品降幅小於上游材料的跌幅,讓台橡仍可享有一定利差(Spread),毛利率仍可望優於首季。

惟考量庫存跌價損失,預估毛利率約近15%;至於業外部分,將認列清算後的台耀石化損失,預計業外將認列虧損2.8億元,法人預估,在業外認列損失的影響,第2季每股獲利水準將低於首季。

由於5月、6月份國際油價回檔,同時,丁二烯報價回落至每公噸1,000美元以下,未來亦利於台橡逐步壓低材料庫存的平均報價。就看下半年OPEC減產效益,是否再帶動油價與橡膠產品的報價回升。

(二) 台橡投入鞋材、潤滑劑等應用,為2018年成長預作準備:

除了輪胎採用的丁苯橡膠(SBR)與順丁橡膠(BR)之外,台橡也開發SEBS混合物(compound)的特種材料,並在2016年獲得了運動鞋廠的認證。蔡偉強指出,混合物可作為鞋材中底;「接單速度」比台橡預期來得慢,預計2017年下半年逐步產生效益,2018年將帶來明顯的貢獻。

蔡偉強指出,台橡已啟動高端SEBS新增產能的前期作業。

台橡雖沒有提及鞋廠客戶應用類別,但據悉,應屬於跑步鞋與籃球鞋類大眾化商品應用。

另外,台橡前幾年已將材料送往醫療機構作認證,以GMP與FDA認證為目標,未來要接洽醫療軟管、醫材等應用。同時,在黏度改進劑已尋求添加劑業者合作夥伴,未來可望切入潤滑油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