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2017/6/19 下午 07:01:46 

 

中時短評

在A股即將納入MSCI指數的當下,蔡政府是否該關心一下台灣的資本市場,眼中不要只有年金改革與前瞻計畫。(本報系資料照)

接連3次失敗後,大陸A股將在21日再次叩關MSCI,市場認為大陸證券單位近期落實諸多開放政策,此次順利納入MSCI指數的機率甚高,外資提出報告認為,A股納入MSCI指數後,短期將吸引約百億美元資金投入,長期資金則是百億美元的10幾倍以上。

 

A股一旦納入MSCI指數,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新興市場都將受到衝擊。在磁吸作用下,外資是否執行「賣台股買A股」策略,金管會等相關單位應積極備戰研擬方針,而非鴕鳥式地認為影響大不,尤其台股的競爭力遠不如A股,「賣相」差很多。

和A股相比,台股顯得渺小。大陸證券市場的規模高達7兆美元以上,單日成交量800億美元,市場規模不談,光是成交量就是台股的30倍,池塘如此之大,大魚肯定多,外資這位「大釣哥」怎可能甘願只在台股的小水塘撈魚?A股的吸金效應,台股肯定被掃到。

另外,兩岸股市的本益比也是天差地遠。半年前聯發科子公司匯頂在大陸掛牌,股價累積漲幅高達近8倍,市值暴衝至3600億台幣,超越聯發科的3370億元。若以整體市場本益比來看,A股約50倍,台股僅15.66倍,因此企業寧可在A股排隊2、3年等上市,也不願意在台股受委曲,導致台股上市公司數量停頓多年,台商紛紛西進掛牌。

台股得不到政府關愛的眼神,股民無精打采,加權指數早已站上萬點,但竟是史上最無感的萬點行情。在A股即將納入MSCI指數的當下,蔡政府是否該關心一下台灣的資本市場,眼中不要只有年金改革與前瞻計畫。股市是經濟櫥窗,再不迎頭趕上,將愈輸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