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德/日客戶拉貨仍保守,太醫Q2營收估持平前季

2017-06-20jolliu

太醫(4126)今年第二季營運上,由於德、日等主要客戶庫存水位均較高,造成拉貨力道放緩,且日本第二大客戶今年面臨整併,今年幾無貢獻,均對太醫營收產生壓力,至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約6.8億元、年減約11%。展望今年後續,主要德日兩客戶在經上半年庫存去化後,有機會可以恢復拉貨力道、中國市場亦有跨入新省分,下半年營運看可優於上半年。

拋棄式醫療廠商太平洋醫材整體營收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佔一半,以旗下產品別來看,密閉式抽痰館約佔營收29%、管類佔25%、袋類佔11%,傷口引流管9%。在成熟市場如日本、歐美以代工為主,新興市場與亞洲則以自有品牌為主;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在德國與日本均享有五成以上的市佔率。

回顧太醫第一季表現,因去年同期日本、德國客戶拉貨積極墊高基期、且台幣強升,亦影響以美元報價客戶表現,是以今年全季營收約4.25億元、年減6%,而在獲利表現部分,在營收減少與新廠前期開辦費用增加、匯率不利因素等影響下,太醫毛利率年減少約7百分點,且業外有匯損約1,200萬元,致太醫第一季稅後獲利約6,492萬元、年減4成,EPS 0.98元。

而在目前第二季表現上,法人指出由於太醫日本第二大客戶正在與其他公司進行整併,今年以來幾無出貨,由於整併仍需時間,法人預計此單一客戶今年度拉貨將銳減,而日本第一大客戶則仍有庫存水位較高問題,是以今年太醫日本市場業績恐有衰退壓力,至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6.8億元、年減約11%;但因由於5、6兩月有部分客戶訂單遞延效益,法人預估太醫第二季單季營收水準仍可有接近前季表現。

但在第二季獲利展望上,由於太醫已於第二季起開始認列新廠折舊費用,單月影響金額約在350萬元左右,預期對毛利率將產生壓力,雖第二季稼動率略優於第一季,但單季毛利率仍看有季減少壓力。

展望今年後續,下半年將走入太醫旺季,且去年基期亦較低,在上半年德、日客戶庫存水位去化後,下半年均有機會恢復拉貨力道,中國市場亦有跨入新省分,太醫下半年營運表現預期將可優於上半年。

至於新廠部分,太醫表示今年第四季起新廠將可開始為國內市場出貨,但後續國際市場部分,則仍需等待取得各個市場認證,預計完整認證將到明年下半年,最快明年第四季可有較顯著效益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