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煤炭旺季現短暫投資價值 
 17年6月19日

踏入夏季,內地供電需求上升,煤價最近觸底反彈,動力煤期貨合約ZC1709至6月起,已由每噸人民幣513.8漲至574.2,升幅11.7%。火電廠主要由6月開始填補煤炭存貨,並且在7至8月迎來用煤高峰期,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現在為564,有券商估計,未來數周煤價將繼續上漲至600。今年內地降雨比上年低,導致水力發電疲弱,年初至今水力發電量同比降5%,也令煤炭需求進一步上升。

根據內地分析師資料,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大慶期間(6月至8月中),也增加了煤管票的嚴厲執行,代表着內蒙古地區現正積極打擊違規生產,內蒙古煤炭產量佔全國大約四分之一,嚴厲執行煤炭安全生產,將導致短暫生產瓶頸,供應緊張,使多家煤礦商上調煤炭售價。

然而,投資者需留意,煤炭屬內地高管制行業,若煤炭價格長期高於每噸人民幣600元,因發電成本急升,政府可能放寬部分地區產能,以減少供應壓力。但因短期供需失衡或季節性因素,例如煤炭旺季消費量比淡季大約高10%,幾個月的短暫價格波動可成為不錯的投資機會。

中煤(1898)現在市帳率只有約0.49倍,過去3年市帳率每年冬夏兩個煤炭旺季都可漲至大約0.6至0.65倍(除了2015年大時代外)。和身邊基金朋友交談,不少基金對煤炭股的資金配置仍然偏低,而且對比上年煤價仍是低基數,今年上半年煤炭板塊發出盈喜的機會甚高,值得投資者密切關注。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為其客戶持有中煤能源(1898)長倉股份,並隨時可能買入/沽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