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立委:天災不斷 應提高農產災損標準

鄭羿菲 2017/06/21 15:07 

梅雨造成蔬菜損害災情,農委會祭出每公斤超過35元,就供給庫存蔬菜的做法,但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認為,這是訂出菜價天的花板。(photo by 鄭羿菲/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鄭羿菲台北報導】日前暴雨影響菜價,農委會喊出,超過每公斤35元就釋出倉儲蔬菜,「菜價應回歸自由市場,不能菜少價高就訂出天花板,卻不管災損補助過低的情況!」國民黨立委張麗善21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此次暴雨損失最多的水稻,1公頃成本近13萬元,但災損僅賠1.8萬元,農政單位打高不補低讓農民快活不下去。同黨立委顏寬恆呼籲,「應調高農產災損補助,且要有計畫引導農民種植,避免讓價格波動太大。」

梅雨鋒面日前降下強降雨,農委會統計全國農產品損失超過4478萬元,而去年的梅姬颱風,農產損失更高達9.6億元以上,面對天災不斷也造成蔬菜價值狂飆的情況,政府頻頻喊出「抓菜蟲」調查菜價漲價原因,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日前更表示,若台北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達到每公斤35元以上,或可開始考量釋出倉儲蔬菜、平穩菜價,但還要再觀察評估是否有釋出的必要。

農委會的每公斤35元菜價政策,被質疑為訂出「天花板」,雖讓民眾慶幸菜價問題得以緩解,卻也引起農民不滿。出身受災最嚴重的雲林縣立委張麗善21日在「打開天花板保障農產品地板」記者會指著滿桌的蔬菜表示,天災導致農產受損,沒有菜自然就會漲價,農政單位卻頻喊抓菜蟲,讓農民被污名化,「本來可收成1000公斤的蔬菜,剩下不到100公斤,還訂出天花板抑制菜價,是要讓農民血本無歸嗎?」

「農政單位必須撤銷天花板,並且提高補助災損地板,否則年輕人不會投入賠錢的農業,長期下來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定會跌破3成!」張麗善呼籲,農政單位也必須總量管制,配合種苗登記制建立蔬果地板機制,不能再放任農民災後瘋狂搶種當時高價的作物,等到成熟價格也崩盤了,如高麗菜風災時期漲到一顆300元,量產後一顆10元不到。

顏寬恆也認為,台灣只要碰上豪大雨,菜價就產生波動,農政單位處理菜價議題時,除了關注檯面上高額販售的產品外,也得看看農損災害補貼,以此次受損最嚴重的水稻為例,種植成本每公頃約13萬元,若不幸遇到天災,申請賠償卻只有每公頃稻作補助1.8萬元,根本讓農民血本無歸,不知未來如何經營下去。

至於其他作物,西瓜每公頃成本17.8萬元,災損救援6萬元、空心菜26.9萬元,救助3.6萬元、高麗菜每公頃耕作成本為21萬元,救助3.6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