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2017年06月21日 下午01:17

據中國證券網,上海保險交易所董事長曾于瑾6月21日在“2017陸家嘴論壇”上指出,中國的保險市場需要一個集中、标準化的場内公開交易市場,以形成多層次保險市場體系。而上海保交所正是我國多層次保險市場體系的重要探索。

建立集中、公開、标準化的保險市場

“大家都知道,保險是一個高度複雜的市場。從産品來看,有保障屬性,又有金融屬性,問題是這兩個屬性一相加,衍生出很多的保險産品。從營銷方式來看,既有個險,又有團險等,加劇了保險産品和保險生産的非标準化。從投資來看,保險基金的投資渠道已經多元化。問題來了,資産負債兩端都非常複雜,如何平衡資産和負債的關系,是對監管者還有保險行業一個巨大的挑戰。”曾于瑾說。

曾于瑾表示,如果資産和負債之間不能平衡好,就必然會産生錯配或者巨大的錯配,大量的錯配。實際上來說,複雜的市場需要多層次市場體系與之相适應相匹配。“既要有綜合市場,也要有專業市場,既要有場外現在通行的分散交易的市場,也要有場内集中、公開的保險市場。”

曾于瑾說,目前我們國家的保險市場,當然和國外的方式也差不多,這種定價或交易的方式,是私下協商,面對面談成的,這種交易方式一定會存在信息不對稱,隐蔽交易分散,成本很高,效率很低。“這已經嚴重制約了保險的透明化或者監管的透明化。這也是我們為什麽長期以來,潛在的保險市場非常巨大,保險的供給又非常短缺的問題。”

他把這稱之為“富饒的貧困”。中國13億、14億人潛在的保險市場有多少?“保險是必需品,可是我們國家的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都達不到。别看現在保險做得很大,總量全球排名第二,你用深度、密度一比,差一大截。問題在于,保險對于潛在資源的開發成本太高,太複雜。”所以,曾于瑾認為,建立一個集中、公開、标準化的保險市場,顯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第一,有利于形成完善的價格機制。“我覺得保險是風險交易行業,是沒有價格基準的。公開市場就有利于形成價格基準,引導風險價格,形成一個可持續的風險交易市場。”

第二,有利于形成标準化的交易機制,降低交易成本。因為公開交易、集中交易有交易規則。通過這種交易規則,可以大大提升市場交易的标準化和便利性,也會激發廣大投保人的投保意願。

第三,有利于規範交易秩序,降低交易風險。曾于瑾認為,集中化的場内公開交易可以通過規則約束,信息披露,數據檢測和價格方式規範市場,降低市場風險,同時能夠降低保險的非标準化程度,降低保險行業的複雜程度。

總之,曾于瑾認為,場内公開交易市場是保險市場的重要補充,將促進我國多層次保險市場體系的形成,對于推動普惠保險,實行差别化的監管,實行分類監管,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保交所是多層次保險市場體系的重要探索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上海保交所誕生了,它是我國多層次保險市場體系的重要探索。

去年6月“2016陸家嘴論壇”時,上海保交所正式挂牌,今年剛好一年。

據曾于瑾介紹,通過保交所這樣的場所,使得保險風險在更大的集中交易,在更大的範圍、更廣的空間、更多的城市進行分散和轉移,進而擴大整個社會的保險覆蓋面。

保交所的定位是什麽?曾于瑾解釋道:“第一,保交所做平台不做承保,不是保險公司,不承擔風險;第二,保交所做标準化的産品交易,不做非标準化的交易。非标産品本身就很複雜,不是所有的保險産品都可以到保交所挂牌;第三,做公開市場不做封閉市場,保交所是保險業的公開市場,交易規則是公開透明的,要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在保交所挂牌交易的産品,必須以保護投保人為優先原則,才可以建立讓老百姓可以信賴的市場;第四,保交所是做科技型的交易所,不做傳統的交易所。”

據曾于瑾透露,目前,保交所正在推動标準化的場内公開交易市場的建設。一方面通過公開交易、集中交易,提升保險市場的公信力,讓老百姓有可信場所,獲得保險産品;另外一方面,通過産品的标準化、簡易化和便利化,以及通過科技金融手段的運用,來提高保險市場的效率。”

“過去的一年是保交所的基礎建設年,主要是打基礎、做規劃、建平台。目前有些産品已經初步上線試點,在年底前還會有一些新的産品或系統上線,開始逐步得到市場的認可。”曾于瑾表示,保交所不會輕易動用統一監管規則要求交易,保交所更願意用市場化的方式,通過跟市場的結合形成交易。

曾于瑾表示:“我們深知,建立标準化的公開市場在全球都是一個新生事物,特别是推動保險産品,保險交易的标準化進程,不是輕而易舉的事,還需要進行艱苦的探索。但是,同時也看到保險業的轉型升級,保險業的提質增效是一個必然趨勢,隻要信任這種趨勢,一定會取得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