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智擎今年穩收歐銷售權利金可期;PEP503授權受關注

2017-06-21蕭 燕翔

破除銷售不佳流言,智擎(4162)參與臨床研發的後線胰臟癌新藥安能得,去年在美銷售繳出超過5千萬美元成績,今年首季年增逾六成至1,610萬美元,歐洲同期僅銷售德奧兩國,智擎認列的權利金分潤已有50萬美元以上,季增逾3倍。法人認為,今年智擎靠安能得分潤與亞洲可能取證的里程碑金,獲利將較去年續揚,且最新在ASCO公布頭頸癌一二期亮眼數據的PEP503,不排除也有洽商授權機會。

 

受到生技新藥投資信心崩潰與資金流出影響,智擎今年4月中最低股價二度跌破180元,不過,從公司最新與合作夥伴公布的數據來看,後線胰臟癌新藥安能得的銷售不俗,且被視作下個明日之星的PEP503,頭頸癌的一/二期數據於日前的ASCO公布亮眼,吸引外界目光。

在安能得方面,首個開賣的美國市場,雖智擎沒有銷售分潤權,但因美國全球新藥市場的先行指標,銷售情況仍備受市場關注。根據該藥最新的合作夥伴IPSEN公布數據,去年在美四個季度的銷售分別達1,000萬美元、1,290萬美元、1,450萬美元、1,580萬美元,合計年度銷售達5,320萬美元,略超前去年初市場預估的5千萬美元。

市場估計,以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約占高峰銷售約十分之一計算,安能得在美高峰銷售有機會挑戰5億美元。

至於與智擎直接相關的歐洲市場,去年第四季正式開始銷售,當季智擎認列銷售分潤約14萬美元,今年首季僅在德奧兩國銷售,智擎認列的分潤已跳增至50萬美元以上,法人推估智擎認列的銷售分潤比例約為淨銷售額的近10%,以此估算,今年首季的歐洲銷售應已有500萬美元以上,根據銷售團隊的規劃,第二季已在歐洲七國銷售,年底前開賣國家將達12國,市場估計,全年安能得在歐的淨銷售額有機會達2,500-3千萬美元,智擎認列的權利金分潤也將超過250萬美元,折合台幣7,500萬到1億元。

 

法人也評估,歐洲總計的胰臟癌人口約有7.5萬人,高於美國的5萬人,只是藥價約為美國的近七成,因此兩地潛力的市場總值銷售不大,以此估算,歐洲高峰銷售也有挑戰5億美元實力,也就是安能得未來三年達高峰銷售的年淨營收額可望力拼10億美元。

除了安能得,另個明日之星的PEP503,日前在ASCO公布頭頸癌一、二期數據亮眼,據了解,已吸引多家潛在買家進行授權談判,市場分析,未來可能的選項包括智擎將區域權利售回給法商、再由法商將全球權利包裹出售,也不排除直接洽商區域授權的可能,將是今年獲利的加分項。

法人也估計,智擎今年的獲利來源將包括安能得的歐洲銷售權利金、亞洲任一國可能取證的2,500萬美元階段里程碑金、少量銷售里程碑金與PEP503一旦授權的前期金收入,獲利可望高於去年,未來至少兩到三年的獲利可望逐季墊高,坐穩新藥獲利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