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易威明年營收躍升,最慢2019年常態轉盈

2017-06-23蕭 燕翔

易威董事長李世仁

三大事業群同步前進,易威(1799)宣告三年轉型到位,其中藥物研發部門已累積四款學名藥,送件申請美國FDA藥證,今年可望有兩張獲准上市,其中含一款專利尚未到期的P4類用藥。另再生醫學因擁有全球唯一纖維母細胞庫,將啟動台日美三地臨床,瞄準慢性傷口的癒合。經營團隊也預期,明年營運將大幅成長,最慢2019年將可靠常態收入轉盈。

易威的前身是成立於1998年的電子醫材廠紅電醫,曾開發全球首支低溫電子體溫計聞名。但隨醫材競爭趨向激烈,公司營運陷入低檔,2013年華威國際科技參與增資,啟動轉型,2014/Q3併購美國Magnifica,進入藥物開發領域,2016年再併全崴生技,再跨入再生醫學。現公司資本額8.36億元,並確認聚焦電子體溫計、藥物研發銷售與再生醫學三大事業群的長期發展方向。

其中藥物研發銷售部門,雖目前主要收入來自原料藥的買賣銷售,占全公司的營收比重約兩成,但新團隊進駐三年以來,已完成四項困難學名藥向美國FDA的藥證送件申請,適應症包括治療長效型咳嗽、膀胱過動症、乳癌及憂鬱症用藥。

 

進度較快是長效型咳嗽藥TLX-001及膀胱過動症TLX-005,前者屬原廠專利尚未到期的P4用藥,現市場唯一競爭者為Perrigo,去年對手的年銷售額約3億美元,根據FDA的審件進度,今年9月有望拿到藥證,團隊擬切入無須處方簽的Rx-To-OTC市場,透過Costco、Walmart等藥品通路銷售。

TLX-005則屬P3類用藥,可望在今年12月獲得藥證,現競爭廠商為3家,2016年合計在美的銷售額8,600萬美元,公司擬切入一般處方藥市場,預計透過銷售公司切入美醫療院所。

而乳癌與抗憂鬱症用藥,則預計2018年取得藥證,現市場已有的競爭對手皆為三家。

除自行開發的藥品外,易威另個營運模式,則是透過與大廠的共同開發,取得該藥品的生產權與後續銷售權利金分潤的權利。如一款緩釋型抗憂鬱症P4用藥,已跟知名藥簽訂共同開發,未來將在易威美國廠生產,一旦啟動銷售,易威還可取得銷售分潤的25-30%。

公司在藥物研發部門,還掌握兩個核心平台技術,分別為減小藥物顆粒至奈米等級的MicroMilling與特殊包覆技術的Tulex Great,已分別用於肺炎與泌尿科用藥的臨床試驗,具備臨床驗證數據。另個開發中的新劑型新藥則為帕金森氏症貼布,已完成前導性臨床試驗,未來在韓國等地具授權機會。

至於再生醫學,公司擁有的利基為全球首個纖維母細胞庫的臨床試驗,當初自瑞士洛桑大學授權引進,細胞來源為12-16周胎兒皮膚細胞,並進行體外培養,現規劃在慢性病如糖尿病等的傷口癒合臨床,已獲台灣日本及美國核可進入臨床試驗,團隊規劃,台灣及日本將共收案36個,台灣將先啟動。

法人預期,今年易威主要營收仍將來自電子體溫計與原料藥買賣,兩張新藥證到手後,明年營收將大幅成長,本業虧損改善,最慢將靠自家藥證產品線力拼2019年常態轉盈,但若有授權或共同開發的階段里程碑金入帳,不排除也有提前機會。

 

(圖說:易威董事長李世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