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18650鋰電池芯將漲價,順達下半年營收漸升溫

2017-06-23陳 祈儒

18650鋰電池芯將漲價,順達下半年營收漸升溫

18650鋰電池芯將漲價,順達下半年營收漸升溫

順達(3211)跟其他鋰電池同業看法相同,2017年第1季薄型的鋰高分子電池(Li-Polymer) 電池芯已漲價,接下來7月份18650圓柱型鋰電池芯也接獲供應鏈的漲價通知。外界推估,順達等模組廠或多或少有一定存量的低價電池芯庫存,在模組ASP價格調升下,一定時間內享有較好的價差與利潤。在營收展望方面,順達則指出,第2季營收大約跟首季相近,法人則認為,順達等電池模組廠第3季營收,在漲價與拉貨的雙重效應下,將可望轉旺。

18650鋰電池芯將漲價,順達下半年營收漸升溫

順達成立於1998年,以平板、筆記型電腦使用的鋰電池模組製造研發為主,鋰電池模組是行動終端必須的攜帶時的電力來源,其上游供應鏈是鋰電池芯廠商。同時,順達所生產的高功率鋰電池模組,亦為電動載具的必要零組件之一,順達也跟台達(2308)就伺服器應用的不斷電電池系統上合作。

(一)順達Q2營收暫估季持平,Q3有一定的旺季效應:

順達對於第2季營收看法,初估因為下游終端產業跟首季相當,單季營收暫估季持平。由於近年來新款平板、新款筆電在第2季上市的機種數都不算高,鋰電池模組廠近幾年第2季營收季成長幅度不會太明顯。

展望2017下半年,平板與筆電、手機的新款機種將上市,雖然供應鏈包含了中國大陸業者,但是順達與同業如加百裕(3323)、新普(6121)第3季營收將可望有一定的旺季效應。

(二)電池芯漲價有利於提高模組ASP,但毛利率仍看低價庫存存量:

順達認為,鋰高分子電池芯已於2017年第1季漲價,而進入今年7月份時,18650圓柱型電池芯也將是2016年年底以來的第2度漲價。這些漲價行動,都會轉嫁到下游終端所需的鋰電池模組上。

主要是電池芯占製造成本的比例高。原則上,供應商所指定與長期合作的電池芯廠一旦漲價,上、下游產業鏈默契都會讓原材料漲價幅度,反映在下游終端身上。

因此第2季、第3季鋰電池模組ASP調高,有利於順達的營業額增加,不過營收(分母)增加,但是代工利潤(分子)則維持大致固定的金額,毛利率會下滑。

真正能讓鋰電池模組廠毛利率上揚的,要看低價庫存的存貨量;若是能夠在一定時間內銷售低價庫存材料、漲價之後的模組成品,則能享有比較好的利差、帶動毛利率漲升。

(三)順達持續增加電動摩托車等Non-IT比重:

順達2013~2016年持續從不斷電系統,再布局到輕型電動車(LEV)、電動摩托車(e-moto)市場,並已實際出貨予大陸市場,取得一定的成果。

法人指出,順達目前在消費電子,例如平板、筆電、行動終端市場仍占營收比重約9成,non-IT等動力電池貢獻營收約接近1成。由於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在輕型電動車需求最高的市場,未來在LEV、e-moto上還有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