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陽明Q2虧損收斂;Q3旺季帶動營運再向上

2017-06-23jolliu

陽明(2609)5月在運價走升帶動下,單月營收116.97億元、年增2成,陽明表示成長主因係中國進口需求成長,帶動歐美航線回頭船運價走升,並且評估6月業績亦與5月相近,第二季營運將可較前季再成長、虧損有望再收斂;至於傳統旺季第三季,陽明指出目前歐洲線需求仍佳,美洲表現亦不看淡,法人則評估航商如在7月順利調漲運價,第三季營運將可再優於第二季,但陽明轉盈關鍵仍需觀察子公司光明海運的散裝行情。

陽明海運為台灣第2大貨櫃航商、現為THE Alliance聯盟成員之一,聯盟成員包括赫伯羅德、川崎汽船和商船三井、日本郵船,截至今(2016)年5月,陽明旗下共有98艘營運船舶,租船約佔6成、船隊以貨櫃船為主,規劃承載運能約56.9萬TEU、聯盟運能則約為341萬TEU,市佔率約為16.5%。在目前各航線營收佔比上,歐洲航線約占26%、美洲航線35%,近洋航線則占約37%。

因去年貨櫃航運運價低迷,連帶船商在租船合約到期後紛紛還船,或將新船訂單遞延交船,致年底整體貨櫃市場運能成長較貨量成長低,帶動今年第一季運價由谷底反彈,陽明營運表現亦迎成長,單季營收302億元、年增11%,毛利率0.6%亦由負轉正,稅後虧損9.01億元亦已較去年同期虧損36.56億元大幅收斂。

在第二季營運表現上,陽明指出4月營運狀況仍受農曆年因素干擾,但5月歐美航線裝載量均有成長,且由於中國對歐、美兩市場至今年5月進口量年成長均達12%,帶動5月歐洲線回頭船運價來到每TEU 2,000美元,創歷史運價新高,陽明5月營收116.97億元、年增22.5%,目前6月業績上也與5月相近,是以陽明看好第二季整體營運成績可較第一季再好轉,預計稅後虧損將可再收斂。

至於第三季貨運傳統旺季,陽明指出目前看來歐洲線復甦狀況不錯,美洲傳統上亦屬旺季,是以看好可再較第二季升溫,法人則指出由於航商在6月醞釀漲價,如7月運價順利調漲,今年貨櫃航運旺季行情可期,但法人亦評估陽明由於子公司光明海運散裝行情近期較低迷,BDI指數最新報價847點已遠低於散裝營運損平點,光明海運目前營運上仍有不小虧損壓力,連帶母公司陽明負擔仍重,今年要見轉盈仍有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