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彭淮南:台股漲 四成是外資賺

 

2017-06-23 05:40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天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四凍。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股價漲應該會...

中央銀行昨天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四凍。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股價漲應該會產生財務效果,但台股獲利和股利都是外資拿走,所以要打折扣。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政策利率維持不變、「連四凍」,符合市場預期。針對近期股匯雙漲,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熱錢湧入帶動新台幣升值,央行只能減少匯市波動,無法扭轉趨勢;台股上漲但高度集中權值股,因四成是外資賺走,所以要打折扣。

 

彭淮南說,理監事會決定利率不變,主要是考量通膨溫和,若與其他國家比較,許多國家的經濟成長率比我們高,實質利率也比我們高,台灣不是特別寬鬆,利率沒調升的必要。當通膨及未來經濟展望轉高轉好,才會有不同方向。

台股五月站上萬點,是否有過熱的問題?彭淮南委婉以美股為例說,美國從量化寬鬆政策退場至今漲了百分之廿二,但主要是前十大科技股在漲;台股與美股高度連動,今年以來漲了百分之十二,前十大權值股占了百分之六點七。

彭淮南說,台股上漲的原因是流動性太高,實質利率低,機會成本低,加上台股殖利率佳,所以外資湧入。股價漲應該會產生財務效果,但因台股外資占比高,獲利和股利都是外資拿走,所以要打折扣。至於是否過熱等問題,他以「很敏感」回應,沒有正面回答。

「物價穩定,大家都不珍惜」,彭淮南略帶怨言的說,生產自動化、商品高科技化等因素,使全球物價都低。台灣屬小型開放經濟體,物價會受氣候與國際原物料價格影響,政策面上學雜費、運輸費等基本民生價格不變也使物價穩定。物價低而穩定使人民實質購買力提高,「對老百姓是很好的事情」。

他表示,「有人說物價穩定影響薪資上漲是不對的」,物價對薪資成長並無顯著影響。根據實證研究顯示,薪資按物價調整,或要求按物價漲幅調整薪資,恐將導致通膨失控,實質薪資也不一定增加,進而導致物價盤旋上漲,並非明智之舉。

彭淮南說,台灣物價長期低且穩定,通膨預期亦低且波動不大,顯見並未侵蝕實質購買力,因此,提升名目薪資成長為當前要務,只要薪資成長高於通膨率,實質薪資即能成長,恢復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他認為,提高薪資的重要因素,在於勞動生產力提高,或者促進投資,增加總需求。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