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積拚填息 領台股創高

 

2017-06-26 00:16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積電今(26)日除息,揭開今年台股重量級權值股除權息序幕,台積是否如同往年一樣順利填息,是攸關台股後市多空的關鍵。同時,台股季線本周將再度挑戰萬點大關,也是大盤短多攻勢,能否逐漸轉化為中長多的觀察指標。

台股本周將有66家上市櫃公司進行除息,其中尤以今日的台積電最受關注,加權指數開盤將因此蒸發約61.6點。台積電除息7元,除息前股價領先大盤迭創新高,上周五(23日)盤中更一度創下218.5元波段新高價,但尾盤外資棄息賣壓湧現,最後以217元、下跌1元作收。

法人認為,台積電已成立行動裝置、AI人工智慧、智能汽車和物聯網技術平台,除了先進製程進入10奈米量產世代,再往7/5/3奈米等先進製程邁進外,在特殊製程及主流製程相互搭配支援,仍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隨AI人工智慧、智能汽車和物聯網應用快速興起,也為台積電取得絕佳的成長機會,也將是填息最大助益題材。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說,今年台積每股獲利可望達13.5至14.5元間、優於去年的12.89元,明年現金股利可進一步增加至7.5至8元,因此順利填息的機率仍高。其中,美股表現將是填息速度快慢的關鍵。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台股季線是代表市場對上市櫃公司每季獲利的預期心理,美股四大指數自去年下半年迄今仍在不斷創歷史新高,台股大盤今年也僅在4月下旬失守季線一次,在季線趨勢持續向上,儘管大盤因投資人居高思危意識轉濃而震盪加劇,但中多格局仍將主導行情走向。

據統計,代表過去三個月投資人平均進場成本的季線,上周收盤時已來到9,990點位置,且以每天上揚7至9點的步調上揚,預計本周二(27日)就有機會再次重返萬點大關,這也是1990年歷史高點12,682點以來,相隔27年後,季線再次登上萬點大關。

台積電除息觀察焦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除息觀察焦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