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不以賺錢為目的!為老爸來不及看病 王永慶決定開醫院

【就4要你來】iPhone7、MacBook限時瘋狂抽

 

 

圖文/鏡週刊

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在1973年和弟弟王永在捐贈創辦長庚醫院基金,會讓王永慶兄弟決定捐錢蓋醫院,原因很簡單,早年台灣醫療資源匱乏,王永慶的父親王長庚患有急性腹部疾症,求診後仍沒有好轉,王長庚當時在醫院無法得到良好的治療,讓王長庚不幸辭世。

王永慶因自身經歷,決定在1976年創辦長庚醫院,長庚老臣說,王永慶創辦時提出5大原則:不以賺錢為目的,要能服務中低階層民眾,要具規模、專精,不斷引進及發展新的醫學科技研究,維持一流醫療技術和水準,網羅最好醫師用最好的設備。

也因此,長庚醫院不收取住院保證金,也不能收紅包,王永慶為培養醫療體系,還創辦長庚護專和長庚醫學院,希望能讓長庚醫院變成高品質的醫學中心

1名曾在長庚工作的醫師說,當年王永慶不僅砸下鉅資興建長庚醫院,還高薪網羅張昭雄、吳德朗、陳敏夫等名醫,不只很多病患去,就連實習醫師當爭取去長庚實習,「當年為禮遇醫師,早餐會議還有免費的牛奶麵包,台北到林口都有免費的巴士可搭,醫師開車到林口都有油票可領,是當年全台福利最好的醫院。」

長庚醫院過去以提供良好薪資、福利著稱,吸引不少名醫。(翻攝自長庚診所網頁)

王永慶重視長庚醫院,只要有新院區成立,一定到場剪綵,前台大副校長湯明哲曾在長庚工作過,王永慶事必躬親,雖然提供醫師良好福利,卻不浪費,也建立紀律,若醫師遲到也會罰錢,讓長庚醫療版圖迅速擴張。

長庚醫院現為國內民營醫院龍頭,在全台有基隆、台北、林口、雲林、嘉義、高雄等10個院區,大陸有廈門、北京兩個醫院,曾是國內醫院獲利王,據衛福部公告,最新醫療財報獲利顯示,長庚醫院2015年光是本業收入就將近40億元。

為讓長庚無後顧之憂,王永慶更讓長庚醫院擁有多張台塑四寶股票,是台塑、南亞以及台化的第一大股東,台塑化的第四大股東,持股市值逾2800億元,光是今年從台塑四寶領到的股利就達153億元,較去年大增42.5億元。

不只是獲利王,長庚醫院更有多項知名醫學成就,包括完成台灣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亞洲首例胰臟移植手術,集教學、研究、獲利成就的知名醫學中心。


更多鏡週刊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