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會賺又會投資的長庚醫院 台塑王家人都搶著愛

【⊙ˍ⊙】29校決選,唱出他們青春期的詩

圖文/鏡週刊

掌控市值達2.7兆元台塑四寶的大股東,台塑集團「金庫」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爆發急診醫師出走潮,更讓台塑王家緊急出面化解危機。其實,長庚董事會一直是台塑王家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

國內民營醫院龍頭長庚醫院不僅是全台數一數二會賺錢的獲利王,光是林口長庚年賺近20億元,更是台塑、南亞以及台化的第一大股東,台塑化的第四大股東,持股市值逾2800億元,光是今年股利就達153億元。

長庚醫院等同王家控台塑四寶的金庫,長庚醫院可指派法人進入台塑董事會,且不須事前通知,向來是王永慶和王永在兩大家族角力的核心。

長庚醫院共15席董事,王永慶三房掌握8席,其中7席由親近三娘的醫師派擔任,王永在家族握6席,一席是王永慶二房的王貴雲所有,去年董事會改選時,罕見出現投票3輪的情況,顯見長庚醫院董事會是兵家必爭之地。

2014年王永在過世後,長庚董事會改選,王文淵拋出任董事長的那一家族持2席董事,不在位的家族控3席為由,要三娘李寶珠必須讓出一席董事。

2014年王永在過世後,長庚董事會改選,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拋出任董事長的那一家族持2席董事,不在位的家族控3席為由,要三娘李寶珠必須讓出一席董事,當時,王文淵規畫由同父異母的弟弟王文堯接任。

後來,長庚舉行董事會時,李寶珠也獲得王永慶家族成員共識,隨著王瑞瑜讓出董事給二房長女、也是長庚董事的王貴雲後,也獲得王貴雲支持,讓李寶珠進入長庚董事會,再進一步坐上董事長大位。

去年李寶珠退位,長庚董事會改選,過去一向速戰速決,頂多20分鐘就結束,去年卻改選超過一小時。

當時,代表王永在一脈的三位台塑經理人因長庚醫療體系企圖多拿下一席,一直無法取得過半票數,直到李寶珠喊出「家族和諧」,董事名單才在第3輪選出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