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慧洋下半年換約20艘+6艘新船,有助毛利率向上

2017-07-11jolliu

慧洋-KY(2637)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52.1億元、受台幣走強影響年減約2.8%(以美元計仍年增約3.8%),自結稅前仍虧損9,968萬元,EPS -0.18元,虧損主要係受業外有匯損約4百萬美元以及認列處分舊船認損約140萬美元影響;展望下半年,慧洋指出船隊將再有6艘新船,其中3艘已獲毛利率約4成租約,且再有20艘船進行換約,預期可再拉抬慧洋毛利率表現。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慧洋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16艘、1成為自營,平均船齡為6年,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

回顧慧洋今年上半年營運成績,上半年合計營收52.1億元,年減約2.8%(若以美元計算則仍年增約3.8%),自結稅前虧損9,968萬元、EPS -0.18元,虧損主因則是因業外未有去年未履約購船罰金等一次性獲利因子進帳,且有匯率損失約4百萬美美元、以及處分2艘15年舊船亦認損約140萬美元之故。

在船隊營運表現上,今年上半年慧洋已完成船隊30艘船換約、並有5艘新船加入船隊營運,整體租金水準相較去年年底漲約5%,平均毛利率約在13%上下;至於在下半年營運規劃上,慧洋尚有約20艘船將進行換約,並仍有6艘新船陸續等候交船,新船中已有3艘獲租家訂約,毛利率約4成,慧洋看好可望在下半年新船與換約挹注下,續拉抬毛利率向上。

至於在散裝市況上,最新一期(10)波羅的海指數(BDI)來到820點,在海岬型日租金持續承壓影響下,雖巴拿馬型船與輕便型船租金普遍仍有支撐,指數仍從第二季高點1282點一路走跌,單季跌幅約36%;展望後續市況,慧洋指出,下半年進入產業旺季,南美與美國玉米、黃豆等糧食作物陸續收成、走入交運高峰,有望可拉升運力需求,BDI指數第三季有機會彈升,惟先前預計今年9月生效「船舶壓艙水與沈積物管理國際公約」可能延期實施,法人評估恐致下半年拆船速度再放緩,運能過剩狀況仍難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